English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社总编辑苟天林 我有话说

30年前,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对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支持下,这场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和个人崇拜的禁锢,为我们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了思想上、舆论上的准备。

小平同志是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最坚定的支持者、最有力的领导者。1977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应该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指导党的工作,并多次同党内同志谈话,说明“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经胡耀邦同志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支持这篇文章,支持这场讨论。他指出:“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这个争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从争论的情况来看,越看越重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还专门为光明日报题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开始,我们党重新确立并在实践中始终坚持和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江泽民同志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是保证我们党永葆蓬勃生机的法宝”,“解放思想同实事求是是统一的,就是要求我们的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因循守旧、不接受新事物的精神状态”。胡锦涛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

3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中,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结、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党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目标、新任务,面对国内外形势广泛而深刻的新变化,顺应全国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的科学论断,强调继续解放思想,意义十分重大。历史和实践都证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面向世界,顺应时代和历史潮流,不断前进;只有解放思想,才能面向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只有解放思想,才能面向未来,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在纪念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30周年的时候,我们深深感到,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牢记“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对于我们做好党的新闻工作、办好报纸十分重要。

一是遵循客观规律,坚持正确导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遵循客观规律,导向就正确;违背客观规律,导向就错误。30多年前,我们党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在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发生了严重失误和曲折。如何清醒认识和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成为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撰写和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是遵循这一客观规律,坚持正确导向,服务党和国家的大局所需,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发挥了重要作用。遵循客观规律,坚持正确导向,这是我们做好新闻工作、办好报纸的前提和基础。

二是面向实际,坚持“三贴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和在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发表的大量文章,所关注的是当时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实际问题,所阐述的是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希望倾吐的心声、需要回答的问题,因而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引起全国各地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热切关注和共鸣。今天,我们要增强党报的影响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仍然是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三是突出特色,注重质量。光明日报是以文化品格为特色的中央党报,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联系广大知识界的桥梁和纽带。刊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是光明日报的职责所系、特色所在。在这篇文章组稿和刊发过程中,报社的同志和作者以及中央党校的理论工作者,历时半年,前后修改10次,字斟句酌,使这篇文章成为新闻、理论宣传中的一篇代表之作。今天,我们要增强报纸的活力、提升报纸的品位,突出特色、注重质量仍然十分重要。

四是牢记使命,增强责任感。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刊发和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党的新闻工作者、理论工作者等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理论勇气,撰写文章,投入讨论,积极宣传正确观点,严肃批评“两个凡是”,为重新确立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原理,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种精神和品格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理论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坚持解放思想,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成就;继续解放思想,我们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