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我们默哀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5月18日国务院作出决定,将2008年5月19日至21日定为全国哀悼日,以此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这一刻,让我们共同为罹难者默哀,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一惨痛的经历。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全国哀悼日的设立,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爱,播撒出了人间最美的真情。为地震中的死难者举行集体默哀,这样的方式既能表达全国人民的悼念之情,又能表现全国人民的团结之志。这是对死难者的纪念,这是对生者的慰藉。哀悼日,顺乎民心、尊乎民意。让我们把失去亲人的悲痛表达出来,化悲痛为力量;让我们祝愿逝者安息,祈愿生者平安。

设立哀悼日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关怀和理念。生命理应得到尊重,虽然在地震中的死难者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我们永远怀念他们。我们本是一家人。以人为本,就是要让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真情的关爱。我们哀悼遇难者,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生者的激励。

设立哀悼日是为了怀念逝去的亲人,也是为了提醒活着的人更加珍惜生命。自然灾害无情,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增强防范自然灾害的措施,学会抗灾自救的方法,做好处置突发性灾难的工作。追忆历史,每一次的自然灾害,都曾让我们遭受沉重的劫难。在悼念死者的同时,我们要吸取教训、启迪未来。

天灾无情人有情。抗震救灾中,中华民族体现出了空前团结的力量。汶川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和亿万中华儿女的心。灾害发生后,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奉献爱心,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和心声。一幕幕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感人画面,一个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场景,在中华大地持续上演。这场无情的自然灾害,激发了中华民族固有的团结、互助的宝贵精神;这场抗震救灾的大会战,谱写了全国人民共济危难的真情画卷。

截至18日14时,汶川地震已造成32476人死亡,220109人受伤。我们无法凝视,因为双眼满是泪水。我们更加坚强,因为我们不能弯曲脊梁。面对残酷的灾害,我们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华民族永远是坚强不屈的民族,中华民族永远是团结同心的民族!

让逝者有不朽的名,让生者有永恒的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