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灾城市的大爱担当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在这次汶川特大地震中,本身就是重灾区的江油市,除安置、救助本市87万受灾群众之外,还积极无私地接纳、援助着来自北川、平武两县的1万多受灾群众!这座城市的承受力虽然早已经接近峰值,但始终对外地受灾群众全力救助、不离不弃。

“灾区不分你我”

5月12日的大地震让江油

这个县级市损失极大:死亡354人,伤8482人,其中重伤2850人,全市87万人口全部受灾,70%的房屋已经不能居住,城区内30万人目前都只能露宿街头,市委、市政府所有部门也只能在临时帐篷里办公。

在地震发生后,江油全市的40辆救护车、所有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按照应急预案,到当天夜里就基本完成了本市受灾群众的救治。但很快,北川、平武两个县向江油发出了医疗救援请求。江油没有一丝犹豫就接收了这两个县的受伤群众,并从已贮备不多的物资中,紧急调拨价值1万余元的急救药品火速运往这两个县,并派一支救援队迅速驰援北川县。

随后的3天,北川、平武两县1万多名受灾群众涌入江油,自身救援力量已经消耗过度的江油市,立即将重伤员送到条件较好的市人民医院等医院,并安排没有受伤的群众住到了在城区统一划定的安置区。对此,江油市市长宋开慧这样解释:“灾情就是命令,灾区不分你我!”

“我们已经消耗到了极点”

对卫生局副局长陈健兵来说,接收救治外地受灾群众理所当然,尽管此时,“我们已经消耗到了极点。”

想起当时接收外来受伤群众的情形,江油市人民医院的吴虹主任仍然禁不住流泪:“13日,当时还下着雨,军用卡车一车一车地送来北川、平武的受伤群众。医院原有的病房在震后已经停止使用,大夫和护士们立即搭建临时帐篷。雨水、汗水、泪水,把大家都浇透了!”

已经50多岁的老护士张晓蓉连续忙了好几天,腰痛得都无法坐在椅子上,直到同事催她赶紧拍片检查,才发现已经腰椎骨折,但张晓蓉仍然瞒着自己的丈夫、女儿,忍痛继续工作。

“江油,了不起!”

73岁的李运珍老人现在只能住在搭建的露天帐篷病房里,条件稍好的市人民医院住院部一楼已经全部用来安置手术后的北川、平武受灾群众。对此,老太太毫无怨言,“他们比我们更困难,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更有许许多多的江油市民自发到受灾群众安置区捐衣捐物、送饭送水。有的家庭甚至是老老少少祖孙几代一起出动来安慰受灾群众、送来日常生活用品,却根本不留下自己的姓名。

从江苏赶到江油市救灾的无锡120急救人员想到了灾区的惨景,却完全没有想到地震灾区江油市能这么井然有序地救助着其他受灾地区的人们:“江油,了不起!”

目前,江油市的城市容量已经达到极点,药品、食品、帐篷、防疫用品等物资严重缺乏!毕竟,30万城区居民,加上1万多外地受灾群众,在一个水、电、天然气还没有完全恢复供应的灾后城市,要想坚持住,必须尽快得到各方的积极援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