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千秋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唐珍名 李璀 我有话说

2008年5月13日晚上10时,四川地震重灾区德阳市汉旺镇,冷雨凄凄,搜救匆匆。当救援人员搬开德阳市东汽中学一垮塌的教学楼楼板时,一个场景令他们惊呆了:一个人,双臂张开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四个学生,四个学生成功获救,而这个人的后脑却被楼板砸得深凹了下去……

这个人名叫谭千秋,东汽中学政治课教师,

湖南祁东县人,1982年湖南大学政治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四川绵竹东方汽轮机厂职工大学和中学任教。

获救女生刘红丽的舅舅告诉记者:“我侄女是高二一班的学生,要不是有谭千秋老师在上面护着,这4个娃儿一个也活不了!”

5月16日下午5点,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候客大厅出口,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栾永玉和百余名师生胸戴白花、眼含泪水、神情肃穆地列队站在出口两边,等候着谭千秋遗物的到来。下午6点15分,谭千秋妻子张关蓉怀抱一岁多的孩子出现在机场。“我不想再哭了,我的眼泪早已哭干。在我心里,千秋并没有死,他会一直活下去。我很好,灾区的人民也会变好,我们会坚强地活下去!”张关蓉边走边说。

在众人护送下,张关蓉母女登上了返回丈夫母校湖南大学的汽车。当车队驶出机场,闻讯赶来的千余群众纷纷向车队挥手致意。机场公路上,早有100多辆的士在等候,车灯闪烁,的士师傅们说,英雄回来了,我们一起送他一程。

夜幕降临,载着谭千秋家人及遗物的车队徐徐开进湖南大学校园。校园里,哀乐四起,哭声一片。从湘江边到学校中心区域东方红广场,万余名师生,手捧蜡烛,分列在1000多米长的校园主干道上,为英雄校友魂归母校照亮道路。

点点烛光之上,印着一张张泪脸。虽然他们素未谋面,但是师兄的英勇事迹早已让他们情浓似血。7点30分,车队缓缓停在了东方红广场,当车门徐徐打开,师生们看到英雄校友家人和孩子那纯真的笑脸时,现场哭声一片。尽管悲伤本已让张关蓉泪眼干涸,但看见湖南大学师生们对丈夫的怀恋,她不禁又潸然泪下。

短暂停留之后,车队继续缓缓前行,带着英雄的遗愿,再看一眼魂牵梦绕的母校。万人一起呐喊:“千秋师兄,一路走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