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强让我们驱散阴霾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5月17日,记者来到受灾严重的什邡和绵竹等地进行采访。在高速公路两旁的农田里,记者看到,农民们正在忙碌地收割小麦、抢插稻秧,抓紧时间恢复农业生产。

在什邡市蓥华镇蓥华中心小学里,教学楼内空无一人。“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的标语此时也似乎具有了别样的意义。十几名教师已经自发在这里坚守了几天,提

防不了解情况的村民和学生误入楼内,鲜红的血丝布满了他们的双眼。“我们将一直坚守到学校重建的那一刻!”这是教师们对学生和家长的承诺和誓言。

站在废墟的碎石瓦砾上,望着摇摇欲倾的教学楼,记者听老师们讲述难忘的一幕。“地震发生时,教学楼从3楼到4楼的楼梯被震塌,而此时4楼内正有教师为23名毕业班的学生辅导功课,情况危急,校长何章明扛着梯子冲上3楼,梯子不够高,何校长就用双肩将梯子顶起,让孩子们鱼贯而下,辅导老师护送着学生最后一个下楼。”幸运的是,该校老师和652名学生全部脱险。

在雪门寺村,一户姓刘的村民在倒塌房屋的废墟上支起帐篷,袅袅炊烟从临时搭建的锅灶下升起。在下山途中,十几名群众正在有序地领取政府提供的饮用水。“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发送到我们手中,我们感到很踏实!”一位姓王的老人对记者说。

在绵竹市汉旺镇的天池职工医院,搜救队正在紧张地搜救。一位姓李的居民,在地震中头部和躯干等多处部位受伤,但他仍不顾个人安危帮助救援队伍清理现场、搬运伤员,鼓励父老乡亲从阴霾中走出。“灾难面前,我们更要团结和坚强!”他向记者说出这句朴实而有力的话。

还有一位叫唐小斌的年轻人,他自己在绵竹市的房屋被震毁,在汉旺镇的三个企业被毁,在天池镇山上的一个养猪场数千头猪和一个林场至今情况不明,总损失近千万元。从5月12日下午起,他就不停地来往于成都、德阳与灾区之间,组织了10多车食品、水和帐篷等物资捐送给其他受灾群众。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面前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只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夺取这场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胡锦涛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正通过电波回荡在山谷大川,回荡在救灾棚内,回荡在灾区群众的心中……(本报绵竹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