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织的力量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周龙 我有话说

当全世界都在关注汶川特大地震的最初72小时,震中汶川却音讯皆无,成为名副其实的孤岛。直到地震发生三天后汶川才有了消息。孤悬72小时的汶川县城发生了什么?县委书记王斌日前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地震发生时,王斌刚从乡下回到办公室,还未坐定,房屋就摇晃起来,他起身跑,却被剧烈震

动摔在地上,大约震了一两分钟,他才从三楼的办公室跑下楼。此时城中尘土飞扬,逃到街上的人惊惶失措。王斌想到出大事了,应立即组织干部群众去施救。他取出手机联系县委干部,可手机已打不通。他向县委门口跑去,高喊:“县级干部到县委门口集合!”不到五分钟,十多名县级干部就集合了。王斌简短地动员:“地震了,这是一个紧急会议,人民需要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电话不通,干部们分头找人,不一会儿,县委门口集中的县级领导越来越多。王斌当即部署成立指挥中心,要求干部们立即组成三个工作组,分头行动:人员疏散组,紧急疏散城区群众;抢险救灾组,奔赴汶川县的13个乡镇,指导抢险;维持秩序组,派武警部队在县城搜救和维持秩序。

所有这些工作组在十分钟内到位,汶川县城也从乱慌中渐渐变得有序。人们被有序引向地势平坦的高地;武警战士、医务工作者也立即各就各位。一名在场的人用手机录下了地震10分钟后的汶川县城,极为珍贵。

交通受阻、通讯中断、水电停用,生活已无法正常运行,汶川县城已成为孤岛!“当务之急是稳定人心,让群众信任政府的组织和领导。”王斌说。

地震后,趁天还没黑,部队和公检法人员就加大力量,对所有商店、加油站实行重点管理。第二天,加强物资保障,所有食品进行强行管制、有计划供应,以保障城区4万多人的生存。

水是汶川市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地震当天晚上,指挥部就把所找到的矿泉水全部控制起来,除特殊的老弱病残人员外,大家都没有喝一口水。第二天,一边派人寻找水源,一边让大家分用了消防车里储存的四车备用水,这是全城人的救命水。第三天,终于找到了县城边的一泓山泉水,经过水利局的迅速检测后,可以饮用!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家欣喜若狂,找到了生命之水。

经过清理仓库和商店,汶川市把全城的粮食和食物集中在一起,只够全城人吃4天。按计划,所有人员都一天只吃两顿饭,而且每顿都只能是稀粥。

地震的阴影还未消去,又下起了雨,恶劣的天气考验着灾区人民,受灾群众挤在各式塑料布和帆布下,相互偎依取暖。第二天,集中了老百姓种田的塑料薄膜后,基本解决了遮风挡雨的问题。

灾区的黑夜危险而漫长,指挥部内只能靠微弱的手机光线工作,最后大家手机的电池都用光了。第三天,人们找到了一个小柴油机,这最珍贵的电用于保证医疗救助点对伤员的抢救。

对于外部世界,汶川人第一天一无所知,他们急切地与外界联系着。直到第二天,通过车中的收音机,才知道汶川是此次特大地震的震中,而中央和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对汶川极为关心和牵挂,更激励着汶川人,一边自救,一边等待国家的救援。

为了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县委和县政府还发布了告群众书,利用汽车喇叭在城中巡回宣传,呼吁全城人民共同渡难关,战胜灾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