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宙斯圣地成战场 冠军声望抵国王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公元前365年,奥运竞技会名声远播四方,已成盛大集会,现场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奥林匹亚也由此发达起来,不但是神圣之地,也是财富堆积之地。

面对这座圣城,距奥林匹亚4公里的比萨人开始垂涎并发难。比萨人声称,自远古黑暗时代起,奥林匹亚即归自己所有,后来被伊利斯人霸占了去。比萨人不由分说,联合阿卡迪亚人

对伊利斯发动战争,居然侵入并占领了奥林匹亚,还宣布次年举行下届奥运竞技会。

公元前364年,奥运竞技会如期在奥林匹亚举行,在赛场上,正当众多观众观看角力比赛时,没想到伊利斯人不顾奥运禁令,开始了对比萨人和阿卡迪亚人的反攻。

伊利斯人呼喊着蜂拥进入奥运赛场,于是比萨人奋起反抗。而正在欣赏角力的观众,在看台上兴致勃勃地改看双方厮杀搏斗,为双方喝彩加油,直看到打斗成为短兵相接的白刃战。

由于比萨人对奥林匹亚强行占领,违背了神圣休战条约,受到希腊各城邦普遍谴责,最终迫使比萨人退出,依然由伊利斯人管理奥林匹亚。

随着时间的推移,奥运优胜者的地位也是今非昔比。希腊人认为,奥运竞技冠军是宙斯的勇士,全希腊最佳公民。

奥运优胜者授奖仪式后是盛大游行。领头的是裁判员,之后是优胜者,再后是祭司和工作人员。衣装华丽,手持橄榄枝,有笛声伴奏,人群簇拥。在欢呼声中,抛洒鲜花,沿途则是载歌载舞。之后是丰盛的大餐,各种美食佳肴,好酒好肉,应有尽有。奥运优胜者的名字将永远流传,其荣誉和声望甚至超过国王。(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