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灾区人民的痛就是我们的痛”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站 孙晓敏 李玉东 我有话说

“我们虽然远离中国不能直接参加救灾,但我们可以通过这次义卖活动表达我们对中国地震灾区人民的一份爱心,我们将把这次义卖的收入全部捐献给灾区人民。”这是土―中妇女友好文化协会会长坦女士5月17日在为中国灾区举行义卖活动时对记者说的一番话。

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土中妇女友协会员在与

中国使馆妇女小组举行联谊活动时表示了希望尽快为中国地震灾区人民做些实事的愿望。在中国驻土大使馆的支持下,仅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准备,义卖活动便成功举办。参加义卖活动的有土耳其民间组织和商家,也有在土的中资企业和华商。共有700多人来到义卖现场,许多人当场向中国灾区认捐。

组办这次活动的坦女士多年来为土中友谊做了很多工作,去年被中国对外友协选为“友好使者”。她说,如果有更充裕的时间做准备,土中妇女友协还可以联系更多的人前来参加活动,但救灾是与时间赛跑,我们必须尽可能早地提供帮助。就这样她在很短的时间里向在安卡拉的许多外交使团和朋友发出了邀请。土中妇女友协到现场提供志愿服务的几位友人大都年纪较大,但得知中国遭遇特大地震灾害后,都坚持要为中国灾区人民做点事。

在义卖会的一角,我们看到了土耳其医患协会的摊位。该协会成员均为癌症患者。他们把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拿来出售,将义卖所得一千多美元全部捐给中国灾区人民。协会成员恩京女士因患癌症刚做完手术,还在进行化疗,但却积极参加这次活动。她说:“中国灾区人民的痛就是我们的痛,我们的能力很有限,我们捐的钱很少,但我们要尽一份心意。”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从她手上接过钱后动情地说:“我们拿到你们的捐款感到沉甸甸的,我们可以从中感觉到土耳其人民对中国灾区人民的友谊和关爱,你们给了我们战胜地震灾害的力量和鼓舞,中国人民感谢你们。”

义卖会上,记者见到土耳其应急搜救、援助和协调协会会长迈赫迈特・居莱尔先生。他在汶川地震后向中国大使馆和我记者站发了慰问信,同时表示,该协会成员在1999年土耳其大地震时都曾在总理府危机处理中心和土卫生部承担救援任务,愿运用现有经验和装备随时为中国政府和灾区人民提供帮助。

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土耳其轻量级举重运动员、三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哈利勒・穆特鲁也来到义卖会上。他向记者表示想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表达对中国人民的爱心。

在义卖会现场,一些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经济状况并不宽裕,但仍然积极捐款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心意。

在这次义卖活动期间,记者就汶川大地震后中国大使馆所做工作和土耳其方面的反应对孙大使进行了采访。孙大使介绍说:“四川地震发生以后,使馆非常重视,使馆全体同志把对祖国的爱和对灾区人民的爱体现到具体工作中。13日上午使馆即向国内报回全体馆员第一批捐款。我们及时地向土方通报了地震情况,把最真实的情况和中国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决心告诉他们。中国的灾情牵动了土耳其上上下下,5月13日以来,大使馆接到土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的无数个电话或慰问信,土耳其总统、总理、外长向我们国家发了慰问电,所有见到我的部长和议员都对此表示慰问。土方已表示向中国提供200万美元现金援助。土红新月会直接派人去了中国,各民间救援机构打来电话希望直接到灾区参加救援。土耳其总理夫人日前在一次招待会上走过来对我说,‘我对中国受灾感到心痛,中国人民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我们希望中国人民尽快从灾害中走出来,我们愿尽我们的努力帮助你们’。”(本报安卡拉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