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显示屏堪比纸张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近日,汉王科技于全球首度提出“电子本”概念。据介绍,汉王“电子本”是将电子阅读器、手写识别及电脑绘图板结合为一的数码产品。与普通电子阅读器的最大区别在于,“电子本”集中了汉王数位板和E-ink电子纸显示屏两项国际领先技术,更加节能,更加环保。

文字书写从甲骨到芯片

公元前16世纪,殷人将文字刻于龟甲和兽骨,以记载传递信息,甲骨文因此得名。后来,人们将文字用毛笔书写于木简和竹简。迟至西汉,又有了早期的纸张。东汉时期,相传蔡伦又发明了蔡侯纸,自此纸张成了人类交流和文化传承的有力工具。唐代已有雕版印刷术。沈括《梦溪笔谈》记载,北宋年间,毕?用泥活字印刷书籍,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从北宋到今天的千年间,人们已习惯阅读书籍。随着电脑Web2.0时代的到来,网络阅读日渐成为现代人的读书方式。与此同时,从环保角度出发,人们降低纸张消耗,以保护森林资源,从而加紧研制电子纸张。进入21世纪,手掌游戏机(PSP)、口袋播放器(MP4)、手机、电子书籍等使用的电子显示屏,已经成为人们阅读观看的载体。但是,长期阅读这种液晶电子屏,容易造成眼部疲劳,另外就是功耗高。

目前,借助电子纸技术制造出的电子阅读器,具有阅读舒适,功耗低,容量大,能够上网等特点,一场阅读革命已经悄然揭幕。

电子纸引领阅读新革命

上世纪70年代,日本首先研究出电泳显示技术,然而,由于显示寿命短、不稳定、无彩色等诸多缺点,实验一度中断。90年代中后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也开始对E-ink技术进行研究。20世纪末,美国E-ink公司,一家由朗讯、摩托罗拉及数家风险投资公司,为开发电子纸于1997年成立的企业,利用电泳技术发明了电泳油墨,又称电子墨水,极大促进了电泳技术的发展。电子墨水技术即是利用极其微小的“胶囊”,将带有负电的黑色颗粒与带有正电的白色颗粒封装在“胶囊”之中,形成所谓的“电子墨滴”。电子墨水具有易读、柔软、廉价和低功耗等优点。随着电子墨水技术的成熟,2008年,美国E-ink公司更推出全柔性材料产品,在便携性、抗摔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

有人预测在未来十年内,电子纸配合存储芯片能够装下整个图书馆。与传统纸张相比,电子纸可反复使用,被誉为“一张永远写不完的纸”。E-ink和电子纸的应用和推广将掀起纸媒载体、信息技术和数字出版新一轮革命。

汉王起步振兴民族文化

汉王科技5月中旬推出首款“电子本”N510,是全球首款5英寸E-ink显示屏产品,机身小巧,携带方便。据介绍,汉王电子本显示效果与普通纸张没有差别,并且不受强光影响,使用户在户外一样能够体验到阅读的乐趣。具有极高的清晰度与对比度,完全可以媲美普通纸印刷品。它将会成为理想的健康阅读产品,其无辐射,无背光,不刺眼等特性,更接近于读者的阅读习惯。配合字号缩放自如的功能,更是打破了一般电子书翻页慢的局限,使用户获得无法比拟的流畅、舒适、健康的阅读体验。另外,内置的MP3播放器,可以让你在读书之余,欣赏到动听的音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