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电脑已具备万亿次运算能力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新颖 我有话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个人电脑的普及引发了信息化的普及。而随着个人高性能计算机(HPC)理念的推出,高性能计算机将进一步贴近我们的生活,更多的用户将受益于高性能计算机本身的强大功能。

目前,我国的高性能计算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相比发达国家的高性能计算的应用水平,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发达

国家的高性能计算已从科学计算领域转移到了商业计算和信息化服务领域,并且应用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而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方面则主要倾向于科学计算领域,而只有将高性能计算进行普及应用,才能为广大用户带来真正的价值。

此前不久,拥有“万亿次运算”的高性能计算机,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可谓“遥不可及”的梦想,但国产服务器厂商曙光却将它变得“触手可及”。曙光公司自行研发国内首台个人HPC是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革命性产品,不但拥有“万亿次运算”的震撼性能,而且具备“将高性能计算机小型化”的前瞻理念。个人HPC的推出谱写了高性能计算机发展新的篇章,它不但定义了高性能计算机小型化的概念,还将推动高性能计算机在中小型企业和个人用户中的普及,对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

对于高性能运算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大中型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游戏设计、电影编辑、动画渲染、汽车设计等专业领域的客户来说,他们出于业务的要求,迫切希望能够拥有高性能计算机,来更好地处理设计、复杂运算等方面的问题。基于对运算技术应用趋势的深入洞察,曙光的这款个人HPC,性能优于一般小型机,并且可以比肩服务器集群。这一硬性指标译本可以满足中小企业对高端运算的需求。

以往中小企业出于业务的要求,虽然急需高性能计算,但由于高性能计算机体积偏大、散热差、噪音高,并且需要配置专门的机房和电源系统,这些对于中小企业的应用环境来说难以实现。由于不具备使用高性能计算机的条件,很多用户只能望“机”兴叹。据曙光研发中心总经理曾宇介绍,曙光“个人HPC”体积小,可以轻松放置在办公室中。并且,它在噪音控制方面表现出众,只产生45分贝左右的噪音,同时通过采用曙光自己研发的技术,能够有效地解决散热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直接使用普通交流电源,这样的设计极大地方便了普通中小企业客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