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网上不法分子乘机敛财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婷 我有话说

5月13日,瑞星公司监测到一个利用四川地震灾难诈骗钱财的钓鱼网站,该网站仿照腾讯网慈善频道,标题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红十字总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为5.12四川地震紧急募捐”。其实这是黑客建立的钓鱼网站,其公布的募捐账号也是假冒的。瑞星安全专家提醒网民,献爱心的时候要多加注意,不要被假冒网站

欺骗。

目前该仿冒网页正通过电子邮件、QQ、MSN等工具在网上流传,不明真相的人们可能会自发的进行转贴,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加强了仿冒网页的欺骗性。瑞星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且把该网站列入瑞星防火墙、瑞星卡卡上网助手的恶意网址名单,当用户浏览该网站时,瑞星会向用户报警。

瑞星工程师表示,该诈骗网页从布局、颜色到文字风格,完全模仿腾讯网,一眼看上去与腾讯网的某个频道毫无差别,唯一的漏洞是其公布的募捐账号为建设银行的私人账号,账号主人署名为“李春成”。经过向相关单位查询,中国红十字会等机构,从未设立过个人名义的慈善账号,凡是个人账号募捐的,都属于违法行为。

此外,据公安部透露,5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许多人收到“号召为四川汶川地震灾民捐款”的手机短信,并留下银行账号和联系人。经公安机关与上海市红十字会联系核实,这是不法分子利用汶川地震灾情通过发送短信进行诈骗的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