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时代 我们这样面对巨大灾难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赛 我有话说

我们不得不惊讶这样的奇迹:在电力通讯瘫痪的地震灾害中,位于震中的阿坝州政府网站通过互联网持续披露灾区信息,成为所有心系灾区的人们了解灾情的重要渠道。惊魂未定的阿坝州网站工作人员,通过唯一能够与外界联系的一根网线,陆续发布了地震公告、汶川地震救灾情况、紧急申请空投帐篷、食品、药品的空降救援等信

息,让亿万人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亲人最新消息,并将这样的心声传之于世界。

2008年5月12日15时30分,记者从互联网上获得了汶川地震的消息,这时离事发时间仅一小时,约在灾难发生2小时后,记者致电成都同学,发现成都固定电话、手机处于无法连接状态,百般无奈之际,忽然发现一位成都朋友的MSN(一种即时网络通讯工具)签名上显示“地震了,人没事,谢谢大家关心”的留言。而此刻,四川地区的众多网友们,也是在无法正常通讯的情况下,通过网络这个便捷渠道在第一时间向外地的亲戚朋友互报平安。

亿万中国人在互联网上互通信息,表达对灾区的关切,“我们和灾区人民在一起”、“灾区的父老乡亲,你们还好吗”、“坚强,灾区的人民”、“挺住,苦难的灾区人”、“用我们的爱心祝福正在受灾难煎熬的人们”、“坚强,中国!”……当然,也有极少数人通过网络和手机散布一些不实的谣言,如称将爆发更大的地震,并且指明了某某地方,一时间也弄得人心惶惶。政府有关部门及时通过种种渠道辟谣,人们也在互联网上揭穿这些蛊惑人心的谎言,许多人通过网络告诉朋友真实的信息。那些谣言也在瞬息之间灰飞烟灭。

一些热心网友还针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作出了非常细致的分析和建议。有人说,中国有作战能力很强的空军部队,可以派出先遣队,通过空投的方式先期到达毁坏严重的灾区。中国还有摩托化部队,也可以用机动的方式跨越千山万水奔赴灾区。没过多长时间,笔者就在新华社的报道中看到,某军区司令员发出命令,飞机无法下降时,部队可以打开降落伞空降灾区;摩托化部队迅速开赴灾区;与时间赛跑,某部急行军已经到达震中地区。

也许,这只是巧合,但看到这样的信息,总是让人备受鼓舞,这些话语一定感染了许多人的情绪,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加入了心灵彼此告慰的大军,手牵着手、心连着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