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地震•部委在行动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宣部:近日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了价值约1千万元的出版物,包括图书、宣传画和光盘,帮助灾区群众了解震后防病治病、食品安全、心理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要求这些出版物在四川地区租型印刷,以减少运输压力,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运达。

铁道部等十部委:共同成立救灾物资铁路运输协调小组,全力满足灾区

急需抢险救灾物资的运输需求。

民政部:日前紧急通知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市、自治区民政部门,要求采取特事特办的方法,分别帮助灾区迅速解决10万件衣物和10万床被子,总计再为灾区提供100万件衣物和100万床棉被。

全国妇联:号召各地的家庭志愿者特别是五好文明家庭,以家庭为单位一对一结对关爱灾区孤儿,热心参与这项行动的家庭,可登录中国妇女网报名登记。目前,全国妇联党员已交纳特殊党费63万余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紧急筹集的50部卫星电话已于18日上午运抵成都,1000块备用电池和100个电源插板也将于今日晚运往成都。

环境保护部:全面启动《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各地环保部门注意防范次生环境灾害。成立防范和应对地震次生环境灾害应急指挥部,实施突发环境事件一级响应。

国家林业局:全力确保灾区林业干部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确保受灾大熊猫等珍稀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得到及时妥善救护,确保将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保证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保护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决定紧急向灾区法院下拨100万元救灾慰问款。同时,最高法院机关迅速组织募捐活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共捐款近18万元。

全国少工委: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手拉手关爱地震灾区少年儿童”工作,为抗震救灾作贡献。向全国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开展以结交一位地震灾区手拉手小伙伴、写一封友情书信、捐出一月零花钱、送一份爱心礼物、赠一件新衣服等为主要内容的“手拉手情系地震灾区小伙伴”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灾区困难小伙伴。

卫生部:灾区实现医疗救治全覆盖,增派320名专家调拨急需医用物资。目前,在四川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的医务人员共计3.6万人,已出动急救车辆17682台次,四川省各医院共收治伤病人员122252人。

团中央:紧急募集1.17亿元救灾款物。另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灾区团组织已收到来自各地团组织捐赠的共计2455万元的援助款物。

海关总署:66批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快速进境。截至5月18日15时,全国海关累计快速验放66批进境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

国家物资储备局:累计出库成品油6313吨,紧急运往灾区。国家物资储备局还累计组织发运帐篷17400套。同时,位于灾区的国家物资储备仓库,还积极承担救灾物资的接转工作,截至18日12时,累计接收救灾物资17882件,救护车9辆。抓紧拟定从四川江油储备油库、贵州贵阳储备油库向灾区发运汽、柴油方案。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带队率领全国质检系统参加四川抗震救灾的检验检测、卫生检疫、特种设备等29支400余人的专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四川抗震救灾一线,指导质检系统抗震救灾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