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出我们的爱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图为四川籍文艺工作者与地震灾区的孩子们紧紧相拥。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一曲《爱的奉献》,一片赤诚的爱心。今晚的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爱潮涌动,撼人心扉。由中宣部、中央外宣办、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记协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这里汇成爱的暖流。上千人的阵容成为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文化界最大的一次募捐活动。

文体明星总动员

今天,在地震后的第六天,京城广大文艺体育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聚集在《爱的奉献》募捐活动中。央视的著名主持人罗京、李瑞英、董卿、朱军、白岩松、周涛、张泽群、朱迅担纲主持,崔永元、李修平、王小丫、徐俐等几乎所有在电视上露面的主持人都来到现场捐款。文艺界人士既有王昆、郭兰英、傅庚辰、吴祖强、于洋、田华、王晓棠、李双江、吴雁泽、马玉涛等老一辈艺术家,也有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刘欢、那英、毛阿敏、于文华、韦唯、孙楠、韩红等中年实力歌唱家,而刘长瑜、于魁智、李胜素等京剧名家及刘晓庆、陈道明、张国立、陈好、李小璐、陈坤等影视界实力人物也引人注目。此外,铁凝、王蒙、刘恒、赵大年、莫言、毕淑敏、刘震云、陈建功、李存葆、张抗抗、高洪波、邓友梅、石钟山等著名作家也积极参与。登上舞台捐款的,还有许海峰、罗雪娟、刘国梁、孔令辉、王楠、张怡宁等体育界名人。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离开舞台三年的王菲,此次为向灾区捐款而复出,与周华健、陈奕迅、杨乃文同唱《但愿人长久》,祈祷灾区人民平安幸福,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向军人致敬

在晚会现场,大屏幕上不时播放着救灾实景,人们看到,最先进入灾区、至今仍在一线救灾的,是人民解放军、武警战士和公安人员,他们用出色的行动,实践着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当主持人白岩松透露,15名伞兵是写了遗书、义无返顾地从五千米高空跳下去时,现场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今晚的演出,身着军装的军人很多,人们熟悉的阎肃、张继刚、孟冰、黄宏、黄定山、宋春丽、潘长江、陈思思、李琦、孙涛、魏积安、王庆祥、陶勇、李幼斌等均参演节目,著名歌唱家李双江表示,时刻准备着赴灾区慰问演出。著名作曲家印青,不光为抗震救灾作曲,还亲自指挥军人合唱《永远是人民子弟兵》,激昂的歌声,伴着台下有节奏的掌声,汇成一曲军人的颂歌。此时人们心头泛起的,是对军人的敬意。

新闻人在行动

地震一发生,广大新闻工作者就迅速行动起来,奔赴灾区亲临现场采访报道,向全国人民传递灾区的最新消息。中央电视台已派出了150多位记者到灾区,刚刚报道奥运圣火登珠峰的央视女记者张泉灵,也奔赴地震灾区并发回大量报道。目前已在卧龙自然保护区采访的她,特意打来电话表示要为灾区捐款一万元,让同事白岩松先替她垫上。本报也有数位同仁奔赴四川灾区,他们发来的生动报道,为本报增辉,备受读者欢迎。不仅如此,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本报等纷纷捐款。面对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新闻人也要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

今晚我们都是四川人

四川是天府之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但无情的地震却使许多地方成了一片废墟。为了帮助重建家园,在京四川籍文艺工作者刘晓庆、张国立、岳红、李丹阳、廖昌永、刘青、曲比阿乌等争先恐后前来捐款。张国立说,作为四川女婿,他也要为灾区人民出一份力,并说夫人邓婕已随中国妇联的工作队到达灾区,慰问孩子们。岳红说起在成都的母亲不让她回家,是因为她回去后,吃的每一碗饭,喝的每一瓶水,都可以救活另一个人,并说母亲现在每天都要蒸馒头送给解放军。听到这些,人们对这位可敬的母亲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位失去父母和女儿的女民警蒋敏,强忍悲痛,把全部的母爱奉献给震区的孤儿,也同样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作曲家刘青说,四川人不服输,懂感恩。而更多的人则说,今晚,我们都是四川人。

孩子,要好好地活下去

地震中让人痛心不已的是花朵般的孩子们被夺去了生命。但幸存的孩子都很坚强,三位灾区的孩子来到晚会现场,表示要好好地活下去,其中两位高三的学生还表示要参加今年的高考。主持人董卿当即代表央视主持人宣布,将负担他们大学期间的所有费用。其中的一位女孩子白琳,一直没有父母消息,却在晚会现场接到了父亲的电话,这个意外的惊喜让她热泪长流,现场的人们也都禁不住发出了叫好声。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画家冯远表示,书画界决定筹集资金,为灾区建造两所坚固抗震的希望小学。

“伸出我们的手,献出我们的爱,苍天无情人有情,人在青山在。”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中华民族决不会在灾难面前屈服,我们会万众一心,重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