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群发展的金融支持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凌霄 我有话说
所谓城市群是指在特定区域?、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并向周围辐射的城市集群。作为经济规模最大、产业最为集聚的空间,城市群将成为对世界经济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载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并在不同区域形成了以经济为纽带的若干城市群落,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先导、带动和辐射作用。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以特大城
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多角度研究城市群发展的支持体系,金融支持便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区域经济增长的助推器。经济学理论和各国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资本是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因,区域融资的目标就是通过一定方式与途径筹集足够的资本以支撑区域经济增长。城市群开发是一个综合运用多种经济手段的系统工程,而金融支持政策是其中的重要手段,城市群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体系的构建及融资机制的完善。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

一是以完善的金融体系和结构促进城市群的开发。根据城市群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城市群金融体系结构,形成以特大型城市为中心的现代金融体系,并通过金融制度和产品的创新,促进资金的积累和优化配置。

二是采取积极的区域性金融政策。根据发达国家经验,统一的货币政策难以适应各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其对金融发展的不同需求。为此,对处在开发期和发展期的城市群,应实行有差别的金融政策,包括实施调整贴现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低利率等区域性金融政策。

政府在城市群发展的融资过程中,既要担负资本运营的职能,对公用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融资、投资、建设和经营;又要对产业融资进行引导,促进城市群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和产业结构的升级。为了促进城市群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金融支持政策的制定需要把握以下三个导向:

第一,金融支持与产业政策互动,为发展城市群的现代产业体系服务。产业选择的金融支持机理,主要是通过资金的运动引导生产要素的流动,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产业选择的过程,就是资金向重点产业或优势产业流动和集中的过程,需要通过金融的资金形成和导向机制来实现。金融的产业选择有三种途径:一是直接干预。通过政策性金融,对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和战略产业进行长期的低利投资,并诱导民间资金支持相关产业的发展。二是间接干预。通过信贷倾斜政策,包括生产信贷和消费信贷,支持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部门。三是市场选择。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产业的优胜劣汰,促使金融资源流向资本边际效益高的产业和行业。

现代城市群发展的产业目标,就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因此,金融支持应为发展城市群的现代产业体系服务。其一,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适应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要求,努力提升传统工业产业,积极支持信息、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等产业的发展。其二,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开拓新领域,发展现代物流、研究开发、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医疗卫生、社会服务、文化休闲等消费性服务业。其三,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城市群发展需要依托产业群的发展,以产业群支撑城市群的发展。要通过直接干预、间接干预和市场选择等途径,引导资金向产业集群集中。

第二,金融支持与技术创新互动,为建设城市群的区域创新体系服务。城市创新体系是城市群发展的动力系统。创新体系是指一定区域内,政府、科研机构和高校共同运作,由企业的技术创新所构架的经济社会发展支撑系统。增强城市群的创新力,关键在于技术创新能力。对技术的投入和支持主要靠资金来推动,实现金融支持与技术创新的良性互动。

从目前状况看,我国城市群的发展尚处在粗放式增长阶段,其劳动生产率偏低,对国家财富积累的贡献度远低于发达国家。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以技术创新为先导,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是金融要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通过政府调控和市场选择等途径,引导资金投向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二是实施支持创新创业的金融政策。建立和完善创业风险投资机制,采取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更多资本进入创业风险投资市场,并鼓励有条件的高科技企业上市融资。三是搭建科技与金融的合作平台。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民间资金参与科技开发,投向重点研发项目,鼓励金融机构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第三,金融支持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互动,为实现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服务。金融服务部门在当今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绿色金融对环境保护能形成实质性的保障。近几年来,在我国城市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粗放经营的现象,如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剧,破坏生态平衡等。为此,金融支持政策应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置于城市化和城市群发展的突出位置,形成城市群可持续发展机制。

金融支持要遵循资源环境政策的要求,着重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积极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提供金融支持。对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金融部门应给予重点倾斜政策。二是限制对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金融支持。配合落实电力、钢铁、水泥、煤炭、造纸等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计划,对不符合节能环保政策的产业和企业实行贷款限制。三是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金融支持系统。可考虑建立政策性金融机构,如生态环境保护和开发基金,为环保产业提供融资服务,为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技术研发提供资金支持。(作者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