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给北川的橘子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只蝴蝶失去了双翼,它依然会奋力飞舞,一个民族,历经灾难,他会变得更坚强。”

(北川中学高三七班学生安成斌)

――题记

可以看出来,这个满地扔着木耳、大料等调料,还散发着鱼肉腥味的地方,是北川原来繁荣的农贸市场。

尽管它现在瓦砾遍地,塌得不成模样。

地上扔着的,还有大堆的水果。香蕉、苹果,还有枇杷,不知道这些是不是北川的特产。

在天府之国中,这也是个物产丰富的地方,茶叶,是小小北川的骄傲。

在地震之前,这个北周时就设置的县,正在为建设国家环保城市而努力。至地震时,它距国务院批准设置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不满5年。

气候专家早就注意到了这个小城。两年前,全国气象、环境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北川召开,专家学者们对北川神奇的小气候赞不绝口。经权威专家用精密仪器测定,北川夏季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1万―28万,比周边的中心城市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一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的天数达到200天以上;平均干湿度在70%左右;风速每秒在2米以下;专家们认为,北川的气候环境综合指数比很多著名旅游景区还要优越。因此,北川被誉为中国的达沃斯,后者是瑞士小城,以拥有宜人的气候和发达的旅游业闻名于世。

然而,几分钟,一切都不复存在了,除了北川依然不变的气候,和它伤亡过半但仍然不屈的人民。

但是,在北川几天,还是不能明白,为什么,为什么大自然要如此出重手惩罚这样一个城市,和它平和善良的人民?

走过几个重灾区后,多次历经生死的抢险队员都公认,北川,是他们看到的被地震摧毁得最为惨烈的地方。

临街的一个小食品店,一个妇女显然在地震时看到了从山上被震下、向她扑面而来的巨石。她转身向店里跑,但是,巨石追进了店里,追上了她。

满街都是被砸得身首异处的车辆。最为惨烈的,是一辆似乎正行驶在街头的金色小车。地震几乎成了这辆小车的破拆工具,车子的部件散落于方圆几十米的地方,后半截完全不见了,方向盘严重变形,车钥匙断在钥匙孔里,前保险杠飞在一块巨石边,挡把孤独地躺在5米外的街面上,一只崭新的车轮,自己向后滚出去了10米开外。同行的驾驶员说,单从车胎的纹路看,这是辆新车,跑了怕还不到5千公里。

只能推测哪一个是车子的主人了,这位驾驶着新车,行驶在幸福道路上的主人,在距离车子几米远的地方,巨石下,我们看到了他的手。

搜救人员近乎拼命地搜索幸存者,也以几分钟一个的频率抬出遇难者,但散落于各处的遇难者实在是太多了,或处于几十吨的巨石之下或身居人们尚未发现的废墟之中,是短时间内有限的人力很难将他们拉出的位置。所以,即使发现了身处巨石之下的遇难者,搜救人员只能用黄土将他们暂时掩盖――毕竟,在灾难发生后的最短时间内,抢救生存者,是当务之急。

在尚未完全坍塌的北川长途汽车站院子里,躺着3个遇难者。其中的一个,是一个长发的年轻女子,这个生前看来十分爱美的年轻女人,穿着一条白色的裤子,上面满是已经呈黑色的血迹。她似乎在受伤后,想找到一个平坦地方躺一下,于是,躺在了一块门板上,从此,以睡觉的姿势,安详地一睡不起。

我随手抓了三条编织袋,将3位遇难者的面容遮起――中国人,是极为讲究逝者的尊严的,我没有能力当时掩埋他们,但,给他们一点尊重,这是我当时所能做到的。

北川中学学生宿舍的残骸上,一个毛茸茸的玩具熊,孤独地挂在那里,等候着生死不明的主人。这个学校师生共有3013人,直到5月17日,仅有1300余名师生获救。获救的孩子安成斌,北川中学高三七班的学生,在新浪的博客中写道:“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只蝴蝶失去了双翼,它依然会奋力飞舞,一个民族,历经灾难,他会变得更坚强。”

孩子们的坚强,让我十分欣慰,但是,作为一个亲历灾区的记者和一个母亲,我心里为那些在教室里上课而遭遇无妄之灾的孩子而痛。

在北川以往平静安逸的日子里,被父母呵护的学生们,想来是不会缺水果吃的。但是,我不知道,在5月12日,走进课堂之前,孩子们有没有来得及往嘴里塞个水果,或者,喝上一口水?

受了伤,躺在废墟里的你们,会口渴的呀!

从随身携带的东西中,找到了个大橘子。我穿过一排排的救灾帐篷,捧着这个水果,将鲜艳的它郑重其事地放在了北川中学的废墟上,鞠躬。

单薄的水果,是我们厚重的心意。安息吧,可爱的孩子们。

离开北川的车上,我哽咽难言。同行的男记者田雨喝道:“不要哭!”

然后我看到,这个在地震当天就到达灾区,几天之后瘦得几乎脱了形的30岁男人,摘掉眼镜,将一大把餐巾纸堵到自己的眼睛上。(新华社北川5月19日电记者朱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