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表中国政府向奋战在灾区一线的境外救援队表示敬意和感谢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5月19日电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在四川灾区察看灾情和救援安置工作时,得知俄罗斯救援队正在沿途一处废墟搜救幸存者,当即前往看望和慰问,代表中国政府向奋战在四川地震灾区一线的国外救援队和香港、台湾救援队表示敬意和感谢。

回良玉来到俄罗斯救援队作业现场,详细询问俄罗斯救援队在灾区的救援工作情况,高度赞扬救援队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充分肯定救援队的救援工作和专业水平。他说,四川这场举世震惊的巨大地震灾难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方面紧急动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国际社会也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表示慰问,向灾区捐款捐物提供援助,一些国家和地区还派出专业救援队,奔赴灾区搜救幸存人员。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回良玉指出,中俄互为最大邻国,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中俄关系蓬勃发展。中国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俄罗斯政府迅速作出反应,成为第一个向四川灾区捐助物资的外国政府,并且迅速派出救援人员赶赴灾区。俄罗斯救援队在四川灾区开展的救援工作卓有成效,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职业精神令人钦佩。俄罗斯救援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发展中俄友谊添写了新的一页。

回良玉强调,当前四川抗震救灾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我们将始终坚持人的生命重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尽最大努力挽救每一个生命,尽最大努力安置好每一位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重建家园。我们也欢迎国际社会继续对地震灾区进行支持和帮助。

俄罗斯救援队共50名救援人员,由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萨罗夫・谢尔盖局长带领,携带3台大型专用车辆乘俄方包机抵达灾区后,分别在绵竹和都江堰实施搜救,于5月17日21时左右成功救出一名中年妇女。正在四川灾区救援的还有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救援队和台湾、香港的救援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