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专栏引起学界注目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纪闻 我有话说
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创刊30多年来,以“双百”方针为指导,坚持科学的理论导向,密切关注学术前沿,积极开展有创造性的有特色的学术研究,大力推动学术争鸣。其中,“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专栏,以其现实意义、理论价值和个性特色,赢得海内外的广泛赞誉。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还是徐州师范大学学

报青年编辑的周棉即开始思考近现代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和他们的命运,特别是留学生群体与中国的社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大型综合性研究课题“留学生与近代中国”,其核心是“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1990年第1期该刊以《留学生与近代以来的中国文学》一文投石问路,获得众多专家好评,“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被江苏省教委作为1990年的重要课题予以立项。1995年第1期该刊首创“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栏目,全国唯一的留学生研究机构――徐州师范大学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也于1996年宣告成立。

从2000年开始,已经成为学报主编的周棉把“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栏目固定为常设栏目,在全球范围内组稿。很快,专栏作者遍及海内外,其中包括美国圣约翰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李又宁教授,中国现代留学运动的奠基人容闳之侄孙女、日本亚细亚大学容应萸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铃木义昭教授,香港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浸会大学教授黄嫣梨,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大校长章开沅教授等著名专家和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科研院所的一批知名学者。至今,该刊已编发了百余篇关于留学生研究的论文,内容涉及到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诸多关系,其中相当一部分文章被国内外的著名刊物或转载或摘登。该专栏成为学术界、期刊界公认的品牌栏目、特色栏目。

在此栏目的推动下,徐州师大的留学生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成功申报了以留学生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硕士点;通过公开竞争获得“中国留学生与民国的社会发展”等一系列全国重大招标项目,与中国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开展联合编辑出版《清代留学档案史料总汇》、《中华民国时期留学史料选编》等空前的文化工程。如今,以课题主持人为主要代表的研究群体、以学报为主要学术阵地,以研究中心为学术机构三位一体的研究格局已经在徐州师大形成,并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研究路径――既通过留学生的新视角,进行学术研究以促进新学科的创立;又通过留学生的新视角,把对历史的总结与现实的研究融为一体,把对中国的研究与对外国的探讨结合起来,以研究近代以来中国的社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