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夺不走对知识的渴望”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救灾物资不断汇集,知识仍在继续传递。在成都受灾群众安置中心的一顶帐篷里,一位退休老教师、两名刚刚从震中地区逃离出来的中学生,组成了临时课堂。老教师杨德欢退休前在成都铁二中教高中物理,当他得知安置中心里有高中学生,就带着2本物理讲义风尘仆仆赶了过来。两名学生是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的高二学生阳坤伟和陈兴贵
,他们是从映秀镇徒步走出来的幸存者。

这是一堂特殊的课程。说它特殊,是因为“教室”里既没有黑板和讲台,也没有课桌和板凳,一般意义上的教学设施在这里都无法看到。但这里并不缺少对知识的渴望和通过学习回报社会的心愿。

“对知识的渴望是地震夺不走的。希望你们好好学习,这既是对亲人的安慰,也是对党和政府的回报。”杨老师语气凝重。

“一周都没有上课了,我们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阳坤伟和陈兴贵眼含泪水,“我们要报考城市规划设计专业,将来用所学的知识重建我们的家园。”

“老师,英语完形填空是我的弱项,应该怎样加强?”在都江堰天府大道上的救灾棚内,一名叫刘婷的16岁女孩不停地向老师请教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无法想象,几天前,她还被埋在聚源中学倒塌的校舍里奄奄一息。

灾难的磨砺和真情的浇灌让这个原本稚嫩的孩子迅速成熟起来。“我想考都江堰外国语实验学校,要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报答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刘婷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