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要伤者平安就好!”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让原本幽静的青城山顿时笼罩上紧张的气氛。当青城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冒着余震的危险,翻过被阻断的路段进入泰安村后,发现这里的房屋60%已经坍塌,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成了危房,包括几百名游客在内的2000多人被困山中。

来自泰安村、沙坪村、尖峰村和味江村的200多名青城山村民,在当地政府组织

领导下第一时间迅速集结,火速投入到疏散人员、搜寻幸存者、运送伤病员的战役中来。一场场紧张的生死营救在青葱的山峦间展开。

“这些村民的房子绝大多数都垮了,但他们顾不上这些,二话没说就抬着受伤群众从泥泞的道路上往下跑,从阻断的道路往外爬。”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声音沙哑的镇领导眼眶湿润,“他们有的负责搜救,有的负责抬人,有的负责运送,没有一个人有半点懈怠。”

特大地震当天,强烈的晃动让泰安村1组刘学清的房屋顷刻间坍塌下来。从屋里跑出来的他,听说镇政府正在组织救援,还没来得及安顿好妻子和孩子,就迅速跑到离家几公里外的红岩村协助搜救。

13日清晨,忙着运送被困人员而一宿没睡的刘学清等人,又在废墟中搜寻到一位正痛苦呻吟的游客,一根大梁砸在他的大腿上。正当大家使出浑身解数撬动大梁时,又一场余震袭来,刘学清等人顿时感到头晕目眩。但救人的信念让大家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最终将大梁从游客身上挪了开来。“你一定要挺住,你的家人正在等你!”大家把游客绑在滑竿上,焦急地往山下走去。

在崎岖湿滑、枝拦叶阻的山路上,刘学清等人用身体保护住这名游客,一步一滑地往山下移动。整整3个小时后,游客被送往医院救治,浑身已被汗水湿透的刘学清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在武警战士赶到之前,刘学清等10人已将15名伤者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在救援人员和村民们的努力下,1500多名被困人员成功撤出青城山。对记者的钦佩和赞赏,憨厚的刘学清说:“这算不了什么,只要伤者平安就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