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学生安危放在首位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5・12汶川特大地震,带给人们巨大的灾难。而灾难临头,人民教师们没有退缩。他们在特大地震发生时,自始至终忠于职守,把学生的安危放在首位,把危险留给自己,给学生带去了安全和希望。

5月12日特大地震袭来的时候,四川省江油市河口小学的学生们从午睡中被惊醒,孩子们惊慌失措,学校全体教师立即行动起来,共同疏散学生

就在学生即将全部撤离转移到安全区域时,教学楼三楼上,一个智障女生若无其事,毫不知情地抓着栏杆四处张望,对已经暴发的危险毫无知觉。就在这时,一位老师不顾一切地朝着楼梯口冲了过去。所有在场老师一片惊呼:“那是康明远老师!”大家的手不自觉地紧紧攥成了拳头。一楼……二楼……三楼……康老师终于跑到了女生身边,一把抱起了她,转身就朝楼下跑。这个时候,特大地震还没停息,楼体摇晃得更加猛烈。终于,康明远抱着那名学生跑出了教学楼,他的身后,是不断从屋顶坠下的瓦片、水泥块。等他冲出教学楼时,一串瓦砾重重落向地面,砸在他的脚跟后。

同样是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双河初中党支部书记、校长洪道全马上跑到现场指挥疏散学生。他在通讯完全中断的情况下果断采取措施,镇定指挥抗灾自救工作。当700名学生无法安全离校返家时,洪道全指挥师生搭临时地铺,还拿出小卖部库存食品解决学生们的吃饭问题。

5月12日这天的夜晚无比漫长。整个晚上,洪道全都巡视在学校的危险地带,为学生盖被子,护送学生上厕所……一夜未曾合眼。

到16日,在与家人隔绝100多个小时后,他才往家里打了第一个电话。老师们劝他回家看看,他说:“家里的情况知道了,学校才是我最应该关注的。”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一句话,折射着一位普通初中校长对工作的全心倾注,闪耀着一位普通人的光芒。

特大地震发生时,双河小学的辅导员郑老师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去拿话筒,用广播通知大家立即转移!郑老师知道广播站的房屋也许就快要倒塌了,但是仍不顾一切冲了进去,结果发现停电了。于是,郑老师在第三次进屋时,拿了一个口哨,边跑边吹边喊:“地震了!同学们快点下来。”

学生们纷纷跑出教室,涌向楼梯,场面一片混乱。在这危险关头,学校郭校长、工会马主席、陈华老师毅然站了出来,疏散学生,直到最后一个学生安全地转移到操场,这几位老师才最后离开了教学楼。这时教室已经摇摇欲坠。“所有的学生都跑出来了吗?”为了证实这条消息,双河小学的敬主任不顾劝阻,又冲上教学楼,到每个教室挨个查看了一遍,直到确定整幢教学楼都已经没有学生,才放心地回到安全的地方。

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教师,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舍己救人、危难见真情的故事,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完整含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