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旺镇:坚强面对 永不言弃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周龙 张玉玲 我有话说

14点28分,时间凝固在这一刻――汉旺镇中心广场10米高的钟楼上,时针永远停止了转动,记录下灾害发生的确切时间。

汉旺镇在这次特大地震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所有平房和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房子全部倒塌,90%的农房倒塌,死亡2000多人,受伤近6000人,3000多人至今下落不明,城乡基础设施几乎全部被毁……

面对灾难,汉旺镇人民坚强、勇敢;应对灾难,汉旺镇人民积极抢险,坚强面对,永不言弃。

在受灾最重的东方汽轮机厂,救援队仍然在做找寻生存者的最后努力,而在大门口,车队进进出出,不断运来救援人员、食物和水,镇机关的干部们正在忙着安置居民和分配物资。

东方汽轮机厂建于1965年,是全国三大汽轮机生产企业之一,也是汉旺镇的经济支柱。除东方汽轮机厂外,在汉旺镇还有大中型企业6家,镇村两级工业企业45家,都在震中受到严重破坏。

在东方汽轮机厂,记者看到不少厂房都已倒塌、损毁,穿过厂区的铁轨已经严重扭曲变形,在垮塌剩下的楼上,半张办公桌悬空挂着。

在厂门口指挥部的广播站,不停地播报着各地的慰问电、支援物品。“我们几十年用一砖一瓦建起的工厂,在地震中毁了。将来,我们也一定要用汗水再把它建起来!”地震可以震倒厂房,并不能震倒企业员工对未来的希望。

在医药分配点,记者看到一个中年人正把一个小纸箱绑在自行车上。“家里已经领到吃的了,我只要这些。”他哭着说。

旁边医生告诉记者,他叫刘太安,是汉旺镇的居民。地震后不久,他就把自己药店里所有的药都捐了出来,“足足拉了三小车”。

“要不是家里的孩子缺东西吃,我也不会来要,实在不想给你们添麻烦。”说着,他面露愧疚,眼圈红了。“我就是想出点力,自己没了房子,但命还有,他们如果没有药,那可怎么活啊。”

即使有越来越多的“刘太安”捐药过来,医生宋涛仍然感到药品不足。

“救灾到这个时候,抗过敏药、皮肤病药、眼药膏、漂白粉已明显不够。特别是眼药水,除了保障解放军官兵,剩下的连医务人员自己都不够用。”医生宋涛焦急地说。

“让我们失望的是,经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各处都已找不到生命的迹象。”从香港来支援汉旺的搜救队队长谭棣强说。

尽管希望渺茫,但在汉旺中心幼儿园,大型吊车和重型挖掘机仍没有停止轰鸣。台湾、乐山、昆明的救援队汇集在一起,在废墟上不停地探测、挖掘、搬运,他们用汗水履行对生命的最后承诺。

一位年轻的母亲,站在旁边,眼睛盯着挖掘机,充满着渴望和期盼,“不是还没有挖完么?”她对每一个劝慰的人说。

“为了可能出现的幸存者,我们还会不停地努力工作,除非连奇迹都不会再出现为止。”现场一位救援人员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