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兴通讯 全球电信业的“中国力量”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晓芳 林丽鹂 我有话说

作为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开拓者和中国最大的通信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兴通讯为全球135个国家的500多家运营商提供着优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依靠自主创新进入欧美市场的同时,也缩短了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与世界通信业发展水平的“时差”,在全球电信行业中彰显了“中国力量”。

为非洲带去“

中国加速度”

5个月,中兴通讯将埃塞俄比亚GSM移动网的容量由几十万线扩充到200万线,当地一张SIM卡的价格也因此从50美元降到几美元,7000万埃塞俄比亚人民可以有更多机会享受现代化电信服务。

20天,中兴通讯完成了数百个基站的“交钥匙”工程,就是说把客户的项目规划、土建、网络建设等全部承包下来,最后交给客户数百个完全可用的网络。诸多西方电信公司曾说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中兴通讯却按时完成了,为埃塞俄比亚人民按时送去了千禧年礼物。

2到3天,中兴通讯完成了一个铁塔建设,埃塞俄比亚电信的总裁说:“过去我们建设一个铁塔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些偏远地区,中兴通讯也能在复杂的环境中按时将项目完成。

不仅仅在埃塞俄比亚,在包括很多非洲国家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中兴通讯都为其带去了“中国加速度”。在利比亚,当地百姓怎么也想不到5年以内,一张SIM卡的价格从950第纳尔降到5第纳尔,他们亲切地称中兴通讯建设运营的网络为“人民网”。通过高性价比的产品,更快的建设速度,中兴通讯缩短了第三世界国家与发达国家通信业发展水平的“时差”。

从“输出产品”到“输出能力”

一位欧洲工程师走进利比亚的机房,提供设备维护服务的价格是每小时100美元。而中兴通讯自2007年1月28日在北非成立培训学院以来,当年完成500多人次的专业技术培训,培训课时超过3500人/天。在埃塞俄比亚,中兴通讯与埃塞俄比亚电信联合成立的通讯学院,首期计划培训1000名埃塞籍工程师,总计将超过3000名。

很多发达国家企业不但希望通过垄断来保障产品的高价格,而且对于培训、技术输出和服务等都有很高的要价。而中兴通讯,更愿意技术输出,并以低成本方式为当地培养电信人才,注重“长期双赢”,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赢得了所在国客户的认可,也体现了中国建设“和谐世界”价值观。

中兴通讯在海外14个片区均设有专职区域培训经理,并在俄罗斯、法国、埃及、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建立了海外培训中心,到2007年中兴通讯学院已为全球70多个国家的近13万客户提供了培训服务。

这些人才培训实际上是“输出能力”,相对于“输出产品”的简单盈利,中兴通讯的做法更能促进当地网络有效运营和可持续发展,并与当地客户建立更为长远的合作关系。

“全球化能力+国别化定制”

在中兴通讯,员工都知道一句话“globalsuccessfromlocalwisdom”,中文意思是“全球成功来自本地智慧”。大到中兴通讯的对外宣传手册,小到员工食堂里牙签包装,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字样。

中兴通讯的约5万名员工中,有8000多人分布在全球96个代表处,其中本地员工已经超过65%。而在这5万名员工当中,研发人员就有1.7万人,研发人员数量位居全球同行业前5位,分布于中国、美国、瑞典、法国、印度等全球16个研发中心,每天都在源源不断产生新想法、创造新专利、应用新技术,单是发明专利2007年底就超过10000项。

以这些来自全球的研发成果为基础,再加上结合本国特色进行的本地化服务,中兴通讯才能取得成功。

“全球化能力+国别化定制”,这种能力在发达国家同样取得了成功。比如,中兴通讯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手机等终端已经进入西班牙电信、澳大利亚电信、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等乃至全球顶级运营商视野,2007年手机销量超过3106万部、出货量位居全球第六,而公司的WiMax和CDMA设备也已经进入业界突破难度最大的美国市场。

2007年,中兴通讯获得《商业周刊》“中国十大最重要上市公司”的称号,成为《商业周刊》封面报道隆重推荐的“值得关注的12个中国品牌”和“中国新兴的12个国际化品牌”之一。在全球电信业,中兴通讯无疑正在成为一个来自中国的“世界级品牌”。(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