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文化事业欣欣向荣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西藏文化事业喜报频传。先是《文成公主》荣登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0强;再有22人获选文化部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又闻大型藏戏歌舞《吉祥奥运》入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文艺演出……

“多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西藏自治区的文化建设工作,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

”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少数民族文化处处长孙凌平对记者说,“西藏文化事业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艺术创作推陈出新

近年来,西藏专业文艺部门积极调整创作思路,整合创作力量,推出了京剧与藏戏《文成公主》、大型歌舞晚会《天上西藏》、新编藏戏《朵雄的春天》、大型话剧《穿越巅峰》等一大批既反映时代精神,又有深厚民族特色和强烈艺术感召力的优秀文艺作品。

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至2007年,西藏自治区直属专业团体新创作剧目30多台,新创作歌曲近200首,7地(市)专业文艺团体新创作剧(节)目300余个,演出近3000场次,观众近500万人次。其中,送戏下乡演出达2000场次,观众近300万人次。

艺术创作的繁荣,各类演出活动的频繁开展,活跃了专业舞台,丰富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群众文化日益活跃

目前,西藏已有县民间艺术团18个,业余文艺演出队、藏戏演出队近500多个,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异常活跃。

1995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先后实施了创建文化先进县、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少儿文艺蒲公英计划、知识工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等一批国家级重点文化建设工程,有力地推动了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快速发展。

西藏还先后举办了民间文艺调演、民间艺术之乡文艺展演、民间歌手大赛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20余次。拉萨雪顿节、日喀则珠峰艺术节、山南雅砻艺术节、那曲恰青赛马节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得到恢复和创新,并日渐成为西藏自治区地域性民族文化品牌。

文化市场日趋繁荣

近些年,随着大批社会资本和经营实体不断加入到文化经营行列,使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呈现出多门类、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资、多种所有制齐头并进、相互促进、蓬勃发展的态势。

目前,西藏的文化娱乐场所已从2002年的910家发展到现在的2596家,从业人员则从2002年的几千人发展到1.8万余人。旅游度假村、文化大院、农家乐、休闲林卡等文化娱乐场所发展迅速,旅游的文化含量逐年提高。《幸福在路上》、《藏东四季韵》、《五彩西藏》、《雅鲁藏布情》、《藏北音画》、《珠峰彩虹》等大批商业性演艺剧节目推向市场。

西藏文化市场日趋繁荣,文化经营品种、经营项目、上缴税额逐年增递,西藏人民不断从中获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