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地利《新闻报》等媒体 积极评价我救灾工作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5月19日电(记者方祥生)奥地利主要媒体今天都对中国政府宣布全国哀悼日进行了报道。《新闻报》的网络版说,在四川地震整整一周后,中国全国举行了哀悼活动。

报道说,从今天下午2点28分起,北京所有的红绿灯全部切为红色,骑车者和行人全都停下,低头默哀3分钟;开车者按响喇叭,向地震

遇难者志哀;政府机构全部降半旗。政府同时呼吁暂停娱乐活动3天。在三环路旁,40岁的李先生说,“这种悼念仪式他从未经历过。稍有点良心的中国人都会支持和参与”。除报道伤亡情况外,该报重点报道了救灾的进展、救灾的困难、余震带来的危险及中国政府、医护人员、军人在灾情面前的良好表现。

报道说,成都某医院的廖先生称,他们救治的灾区伤病员,医院不仅不向他们收一分钱,还向他们免费提供食品,出院时还送他们一套衣服。中国政府已表示,在地震中失去了全部财产的所有受灾群众,政府将向他们提供今后3个月的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此外,他们将每天领到10元钱的补助。正是这种无偿的救助,是令许多中国人团结在一起,感谢自己政府的原因之一。据初步估计,这次地震造成500万人无家可归,这是一项巨大的救灾工作。

报道说,在北川,他们看到了令人心碎的一幕。因为担心被山体滑坡阻断的一条江出现决堤,震灾救援人员决定暂时撤出,但那些已被救出的居民不愿离开还被埋在废墟里的亲人,哭喊声不绝于耳。救援人员将他们一个个撤到安全地带,而那些中国士兵,却又转身回到废墟堆里继续寻找被埋在那里的人。

奥地利广播电台的报道说,估计还有上万人被埋在废墟中,他们生还的希望越来越小。但各方救援队还在努力搜寻,期待着奇迹的出现。近日,每天都有人获救。该台还公布了奥地利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为中国地震灾区募捐的账号。

《新闻报》还说,中国方面已决定奥运圣火在中国境内的传递活动暂停3天。18日在杭州的传递已压缩到半天,参加传递活动的人为地震受灾群众捐款50万元人民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