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驻外机构沉痛悼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布鲁塞尔、东京、罗马、维也纳、堪培拉、伊斯兰堡、曼谷、日内瓦、安卡拉、马尼拉、开罗、阿拉木图、莫斯科5月19日电(记者李力、严圣禾、穆方顺、马赛、方祥生、陈小方、周戎、李腾、刘军、李玉东、王传军、于毅、张春友、韩显阳)当地时间5月19日8点28分,中国驻欧盟使团工作人员和中资机

构代表,举行了默哀仪式,沉痛悼念四川地震罹难者。5月19日,中国驻欧盟使团设立吊唁堂后,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在第一时间致信中国驻欧盟使团宋哲大使,并委托其助手盖林前来吊唁并向四川地震罹难者献花。盖林表示,德瓦主席对因公务在外不能亲自前来吊唁深感遗憾,委托盖林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对罹难者的哀悼。此外,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斯特克斯、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成员博格丹・高立克和欧洲议会人民党团议员琼斯・吕贝罗-卡斯特罗、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主席弗朗西斯・乌尔茨、欧洲自由民主联盟主席华生等日前也纷纷致函中国驻欧盟使团宋哲大使,就四川遭受地震灾害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向在四川地震灾害中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悲痛和诚挚慰问,并对全体中国人民为救助受灾民众和遇难者所作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赞赏。

5月19日上午,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全体人员举行凝重肃穆的悼念活动,表达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北京时间14点28分,使馆降半旗志哀,全体馆员胸前佩戴自制的小白花,整齐列队,为死难者默哀3分钟。5月19至21日全国哀悼期间,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将设立吊唁簿,接受比利时政府、各国驻比利时使节、比利时各界人士和在比华人华侨等前来吊唁。

为表达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的深切哀悼,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从19日开始下半旗志哀。大使馆内还设立了灵堂和吊唁簿,接受日本各界人士、各国驻日本使团、在日华人华侨、留学生来馆吊唁。北京时间14点28分,大使馆馆员、驻日中国媒体和中资机构的职员以及在日华人华侨等300多人在驻日大使馆设立的灵堂内默哀3分钟。默哀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在吊唁簿上留言并踊跃向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8时28分(北京时间5月19日14时28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全体人员在孙玉玺大使的带领下,为中国汶川5・12特大地震罹难者举行哀悼仪式,深切悼念被地震灾害夺去生命的遇难者。驻意使馆从今天清晨起下半旗,并为地震罹难者设立吊唁簿,接待当地各界人士前往吊唁。

北京时间5月19日14时28分,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工程队员和中国常驻维也纳的媒体人员,在维也纳举行隆重仪式,沉痛哀悼在四川地震中的遇难者。使馆工作人员连夜布置了灵堂,制作了白色的胸花。

我驻澳大利亚大使馆5月19日下午举行仪式,向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者志哀。当地时间下午4时28分,驻澳大使馆李江宁公使衔参赞代表正在外地出差的章均赛大使,带领全馆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和我驻澳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在使馆主楼前面向祖国的方向举行仪式,向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者表达深切哀悼。驻澳大使馆还在主楼专设了吊唁簿,接受当地各界人士的悼念。以色列、孟加拉、毛利求斯、阿联酋等十多位驻澳外国使节先后前来表达他们对地震遇难者的深切哀悼。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今天在使馆大厅举行隆重的哀悼仪式,聚集在使馆内的中国人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带领下,集体默哀3分钟,向在汶川特大地震中的遇难者志哀。随后,大家纷纷在悼念簿上留言,表达自己的哀思。韩国、朝鲜、越南、叙利亚、利比亚、苏丹和印度等国驻巴基斯坦的大使或者临时代办参加了吊唁仪式。巴基斯坦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艾山将军、我驻巴使馆全体馆员、华人华侨代表、在巴所有中资机构的代表、中国在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以及在巴基斯坦所有中央媒体和香港凤凰卫视的记者10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泰国当地时间19日下午1时28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降半旗并举行庄严肃穆的默哀仪式,沉痛哀悼四川特大地震中的遇难者。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泰国侨界的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在泰中资机构代表与自发而来的北京游客,在默哀仪式上肃立默哀3分钟,沉痛哀悼汶川特大地震的遇难者。在泰国易三仓大学和泰国华侨崇圣大学留学的部分留学生今天也赶来使馆参加哀悼会,他们在留言本上写道:“中国加油!汶川挺住!”、“2008年中国经历了大悲大喜,我们悼念已走的人,为存活下来的人加油!中国加油!”刚刚来曼谷旅游的北京用友政务公司一行21人,也赶来使馆。他们手持“沉痛哀悼”的标语,加入了哀悼队伍。该公司员工说,汶川地税局也是其公司的用户,地震发生后,他们非常关注汶川的灾情。中国驻泰大使馆今天起在馆内设立吊唁室和吊唁簿,供各界人士前往为四川特大地震遇难者吊唁。

今晨,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和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全体官员分别在日内瓦和伯尔尼举行悼念仪式,向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三分钟。哀悼仪式之前,驻瑞使馆还举行了降半旗志哀仪式。我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李保东和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分别致辞,向此次特大地震中的遇难者表达最深切的哀悼,向灾区人民表达最诚挚的慰问。他们表示,驻外人员身在国外,心系灾区,尽心竭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抗震救灾最大的支持。在举行悼念活动的同时,中国驻外机构积极开展募捐,表达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战灾难的坚定决心。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欧洲办事处主任奥尔忠尼启则今天下午专程来到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吊唁,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很快战胜这场灾难。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举行哀悼仪式。大使馆全体人员、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和本报驻安卡拉记者等4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哀悼仪式在大使官邸大厅内举行。大厅内悬挂着写有“为四川地震死难者志哀”的黑色条幅,气氛庄严肃穆。当地时间11时28分,全体人员集体默哀3分钟,沉痛哀悼遇难者。大使馆还在大厅内设置了吊唁台和吊唁簿,供在土耳其的中资企业代表、留学生代表、土耳其各界人士及驻安卡拉的外交使团人员前往凭吊。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中资机构等今天在马尼拉举行默哀仪式,沉痛哀悼四川特大地震遇难者。今天下午14时28分,宋涛大使率全体馆员、新华社、光明日报、文汇报、亚行、中国银行等代表共60余人,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朝着祖国方向肃立默哀3分钟。从19日到21日,中国驻菲使馆还设立吊唁簿,接受菲各界、国际机构、外国驻菲使团、华人华侨及驻菲中资机构等吊唁。菲政府官员、加拿大等驻菲使节于19日下午来我使馆吊唁,他们对四川大地震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对中国政府快速反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救灾给予高度评价。

当地时间5月19日上午9时28分,我驻埃及使馆隆重举行降半旗仪式,向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者志哀。降半旗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进行,中国驻埃及使馆的120多名工作人员及家属默哀3分钟,向在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随后大家共唱国歌。他们表示,要努力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的外交机构今天降半旗,设吊唁簿,接受驻在国人员及华人、华侨前来吊唁。哈萨克斯坦副外长叶尔梅克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副议长巴耶科娃、塔吉克斯坦外长扎里菲、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诺罗夫、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秘书处执行主任然多斯・阿萨诺夫前往中国驻该国大使馆参加悼念活动。

得知中国政府确定5月19日―21日为“全国哀悼日”并在驻俄大使馆设立吊唁簿的消息后,俄罗斯政府及社会各界、旅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纷纷前往使馆,深切悼念“5・12”中国四川特大地震的遇难者。前来使馆吊唁、表情凝重的俄外交部副部长博罗达夫金表示,俄罗斯对中国遭受的地震灾难深表同情,将在已经提供的物资、救援人员援助的基础上再尽全力支持中国人民的抗震斗争,消除灾难所带来的一切不良后果。博罗达夫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巨大牺牲面前所表现出的坚韧不拔的毅力为俄罗斯和国际社会所钦佩,“俄罗斯人民的心随中国人民一起跳动”。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副主席库里科娃以及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会主席瓦・伊万诺夫不顾年事已高,一大早就来到中国驻俄使馆,缅怀在大地震灾难中的遇难者,并对亲属表达慰问。满眼泪水的老华侨郭英在使馆吊唁留言簿上写道:“对四川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受伤者表示亲切慰问。”莫斯科各国人民友谊大学的同学们则表示,“愿我们心手相连,众志成城”,“加油,祖国”……

 

我驻埃及使馆举行降半旗仪式,向四川特大地震遇难者志哀。本报记者于毅摄

我驻奥使馆哀悼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图为他们在为遇难者默哀。本报记者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