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忠洪:用生命诠释师德大爱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谱

几天来,崇州市怀远镇中学吴忠洪老师以生命为代价抢救学生的事迹,让全镇乡亲为之动容。吴忠洪老师用身体力行又一次昭示:师者,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导师,在灾难面前,更是学生们偎依的羽翼和希望的灯塔。

“如果吴老师要跑,他可以第一个离开教室、第一个冲下楼,也许身强体壮的他还可以率先到达相对较为安全的操场。但是,他没有!”在记者面前,怀远镇中学校长高列潸然泪下。

“如果没有吴老师,我可能……”学生林霞已泣不成声,说起当天的情景,她还隐隐后怕。可是,更让她痛苦锥心的是,吴老师为了抢救学生,永远离开了他们。

5月12日下午,吴忠洪老师正和往常一样,在4楼的一间教室里给学生们上英语课。吴老师流畅的发音,让孩子们沉浸在原本陌生的语言世界里。

巨大的灾难顷刻间袭来。地板剧烈晃动,门窗玻璃狠狠地砸在地上摔得粉碎,浓重的烟尘顿时笼罩住整间教室。在灾难面前没有任何防震经验的学生们不知所措。“同学们,快向楼下跑!”吴老师瞬间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将懵懂的学生唤醒。

29个孩子立即起身夺路而逃,而最靠近门口的吴老师却牢牢地扳住摇晃得很厉害的门框,为学生疏通一条生命隧道。

“快跑呀,林霞!”跑在后面的林霞,被吴老师狠狠地推向了楼道。随后,吴老师紧紧护住同学们向楼下跑去。

在千钧一发的紧急关头,吴老师突然发现,还有两名学生滞留在教室没有跑出来。关爱学生的吴老师奋不顾身地转身逆着往楼下蜂拥的学生,奔到楼上。而吴老师的生命,也在此刻逆转!

大楼轰然倒塌,石子瓦砾在滚滚烟尘中四处迸溅。

抢险战士从废墟中找到吴老师的遗体时,已是第2天早上7点。随后,吴老师转身上楼营救的两名孩子的遗体也相继从瓦砾中被找到。在现场的人,痛哭失声。抢救人员根据遗体的位置以及先后顺序判断出,吴老师当时已经将两名孩子护送出了教室,并在身后守护着他们。可是,灾难最终没有放过这位崇高的老师和尚显稚嫩的学生。

教学楼里上课的700余名学生获救了,而吴老师年仅17岁的儿子却永远失去了慈爱的父亲。

人间大爱,洋溢天地之间。吴忠洪老师用生命诠释了“教师”这一称呼的分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