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时间伤心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金涛 丛峰 刘书云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谱

汶川特大地震带来的巨大灾难,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但是,眼前的这位高大汉子,谈到自己痛失儿子等15位亲人时,却没有落下一滴眼泪。他到底是无情、麻木还是坚强?

劫后余生的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的回答很简单:“救灾,让所有活下来的人没有时间伤心。”

大地震10多分钟后,他开始救人

一切突如其来。特大地震发生时,王洪发正走在从县政府去民政局的路上。这时,地面轻晃了两下。他没有在意,继续朝前走,因为这两年小震时有发生,大家习以为常。

然而,他很快就走不动了,大地突然疯狂摇晃,巨响隆隆,他瞬间被摔在了地上。天地一片黑暗,周围烟尘弥漫,他趴在地上足足有两三分钟,不知是死是活。环顾四周,许多建筑瞬间变成了一堆堆废墟,北川县中心医院大楼全部垮塌,地税局大楼被平推20米远后倾覆,路口也被巨石砸断。

地震时正在开会的经大忠县长这时也从废墟里爬出来,灰头土脸地开始布置救援工作。王洪发被分工负责医疗救援。

“接到任务,距地震发生大概也就10分钟吧。”王洪发说,“这时我的脑子好像才重新转起来,知道该马上去医院。”

大约16时,王洪发听说北川小学垮了,压了很多学生,赶紧往那边跑。路过电力公司宿舍楼时,他突然心里一阵悲怆:遭!16岁的儿子不就因病休学住在这里么。可摆在他眼前的,是被夷为平地的一片废墟。

“那时候,顾不上是不是自己的娃,离谁近就救谁。”王洪发说。在北川小学,王洪发又救出了两个孩子。

民政局长成了“主心骨”

12日17时左右,北川县政府开始安排受灾群众向平坦开阔地带转移,大部分群众被疏散到北川中学一带,小部分群众被疏散到县政府大院。

此前,王洪发曾越过像山一样的废墟,寻找民政局。然而,民政局大楼已葬身于滚石之下,大楼上的土石厚度高达10多米。事后他知道,局里的3个副局长全部遇难。

震后第一夜伴着凄风冷雨降临了。北川中学门口的街上聚集了三四千名受灾群众,因为棉被棉衣被压在了废墟下,他们只能蜷缩在露天里或屋檐下,任雨水打落在身上。没有水,没有电,只有寒冷和饥饿,而较强的余震大概10多分钟就有一次。县政府千方百计找来两台汽油发电机,几个灯泡开始闪动微弱的光芒。

因为王洪发是民政局长,一些重灾户找到他,问:“能不能找点吃的和被子?”

王洪发发愁了。房倒屋塌,黑灯瞎火,余震不断,怎么办?他操起大嗓门开始喊:“没倒房的,能不能给遭灾大的拿点棉衣棉被?”

一些居民开始响应,冒险回家中拿出棉衣棉被和食品。一时间,寒夜中多了一丝温暖。再有什么事儿,大家就四处喊“王局长”“民政局的人”。

漆黑的雨夜,王洪发和他的同事聚到了一起。民政局共有21名干部,仅10人幸存。这一刻,在这个互相依靠的集体中,王洪发成了主心骨。

“我没有时间伤心”

大地震后的5天间,王洪发总共只睡了7个小时。记者每次见他,他的眼圈都是红的。“我不‘先进’,县上的每个干部都一样。”王洪发说。

在救灾现场寻找王洪发,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记者通过各种努力终于找到他,百般劝说,他才勉强同意接受采访。记者连续两天采访王洪发,从来没有一次完整的过程。他总是说着说着,又忙别的事去了。

17日上午,记者采访王洪发。期间,四川宜宾县民政局一位领导带着50万元的救灾物资前来捐赠,采访被打断。他立即带领来人和前线救灾指挥部接洽,记者跟随他时,却一不留神跟丢了。找寻好久,到处打听,终于发现他在北川县救灾指挥部的帐篷里开会。县委书记要求他马上制订方案,给受灾乡村运送粮食和食品,较近的乡村由王洪发组织志愿者车队运送,偏远乡村由解放军负责运送。

噩耗相继传来。至5月17日,王洪发在特大地震中已失去儿子、二姐、侄儿、岳父等15位亲人。

“你失去了这么多亲人,现在伤心吗?”记者冒昧地问了一句。“我没有时间伤心。”王洪发说。

(据新华社四川北川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