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光标:要主动为政府分担责任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谱

巧遇陈光标是在绵阳市北川的救灾现场。满脸疲惫的他衣服上满是尘土,但是眼神中仍透着坚韧的斗志。

“我们是13号中午到都江堰的,灾情容不得我们浪费时间!”陈光标告诉记者。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身为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的他正在武汉开董事会,一听到这个消息,董事会立刻变成了抗震救灾部署会。当天下午60台吊车、推土车、挖土机等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车队就分头从江苏、安徽向四川进发,成为自发抗灾抵达地震灾区的首支民间队伍,其速度连军事专家都赞叹不已。

“60辆车120名员工,一个小时就能挖出100立方米的土”,陈光标告诉记者,“我们快一点,受灾群众就能早一点脱险。到现在,我背出来的起码有上百个了,活的有7个,我亲手救出了7个!”

除了现场救援外,陈光标及其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还为灾区慷慨解囊。临出发前,他随身带了200万元的现金支票,到四川后又提出25万元,沿路赈济受灾群众。此前,他还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为灾区捐款650万元。

“带了25万块钱现金,遇到受灾群众就每人一百元地发,都发光了。带的支票,也都捐给了受灾区县的政府部门,用来重建孤儿院。这些孤儿太可怜了!一夜之间就失去了所有亲人,自己好不容易活下来,没有吃没有穿……”说到这里,陈光标满眼泪水,声音也变得哽咽了起来。“地震发生了,党和人民对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考验时刻也到了。我希望有更多人行动起来,因为灾难带来的困难还很多。受灾群众们要吃饭、要喝水、要防止瘟疫,还要重建家园……我们要主动为政府分担责任!”

(本报北川5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