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空雷达某部官兵发扬光荣传统和作风赢得干部群众称赞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崔峰、肖林、茆琛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谱

新华社四川理县5月19日电(记者崔峰、肖林、茆琛)参加四川灾区救援工作的成空雷达某部42名官兵,自12日以来一直置身理县灾区救援工作。除积极救助灾民外,他们还注意在小事上体现人民子弟兵不畏艰险、珍惜军民鱼水真情的光荣传统和作风,赢得了灾区干部群众的称赞和爱戴。

5月12日14时28分左右,成空雷达某部官兵执行任务途经汶川与理县之间时,突遇地震灾害。42名官兵立即兵分几路投入抗震救灾。

5月16日,部队接到命令,要去平整一块土地,搭建临时帐篷医疗点。20多名官兵从早干到晚,清理平整土地1000多平方米。医疗点的护士见战士们一天没吃没喝,就送来了矿泉水和牛奶,但战士们谁也没喝。

有一名护士端来一盘樱桃,洗干净后逐一送给战士们吃,但战士们都不要。这名护士急了,她找到指导员赵建强说:“你下个命令,让他们每个人吃一个!”赵建强望着满脸疲惫的战士说:“每个人吃一个吧!”但战士们还是没有人动。雷达工程师张彬说,灾区水果这么珍贵,送给病人吃吧!于是战士们把樱桃端进了帐篷。但一个患者很快又端了出来:“医生护士为了我们整天工作,把水果送给他们吃吧!”“我们不累,战士们一天没吃东西了,还是给他们吃吧!”护士再次把樱桃端给了战士……

蔡剑是一名党员士官,参加抗震救灾前,刚做完外科手术。指导员建议他不要参加救灾工作,但他强烈要求参战。5月12日下午开始,他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

5月13日,部队接到搜救任务,跑步前往100多公里外的一个灾区救援。行进途中,指导员发现扛着铁镐、穿着雨衣的蔡剑突然落后了,而且多次报告去厕所。经过另一个武警部队战斗点时,他还向那里的武警要什么东西。

指导员赵建强说:“蔡剑平时身体素质很好,遵守军纪,怎么刚跑上50多公里就这样了,还向别人要东西?就在他一转身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他的雨衣后面沾满了鲜血,我当即命令他停止前进。”

不得已,蔡剑把指导员拉到了一个僻静处,解开腰带,从裤里大腿内侧掏出了一块浸满鲜血的纱布。他告诉指导员:“12日搬完石头,我的手术伤口就裂开了,出了很多血,担心你们知道后,不让我参加战斗,就一直用这块纱布堵着伤口。今天跑步急行军,伤口疼得厉害,出了很多血,我只好以上厕所的名义用这块纱布擦。刚才遇见兄弟部队,想要块止血棉,没想到被您发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