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武:和英雄部队一起默哀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今天,四川平武县南坝镇灾区,隔着滚滚的涪江,对岸的一声警报带动着汽车喇叭声远远传来。14时28分!

“脱帽!”一声口令随之响起。

120顶军帽和救生头盔端持在120位汉子的右手上,120位汉子低下他们平时骄傲坚强的头颅。静谧无声!立于身边的我意识到:我的默哀,是同一支英雄的部队一道。

云南省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突击队,集体一等功、个人一等功,不在少数,荣誉称号多不胜数。13日接到命令,突击队火速从昆明出发,昼夜兼程,赶赴灾区。14日,到达重灾区都江堰,成为第一支带着全部消防重装备和救生犬进入四川灾区的公安消防部队。这支部队到达都江堰,就迅速营救出两名废墟深处的幸存者。首战告捷。

精英就是要被随时投放到危急处境中并获取胜利的力量。他们随即紧急增援到平武县南坝镇,一个几乎被地震毁灭的乡镇。

“急、重、险、难,就是我们的任务。”带领突击队奔赴战场的副总队长洪立川,用标准的军人语言描绘出一个个故事:

南坝镇的一家矿业企业储备的大量硝酸罐被掩埋在废墟中,部分硝酸已经泄漏,硝酸雾气有扩散之势。洪立川亲自带人侦察,迅速设立警戒区,调来防化洗消车,派出六名官兵着轻型防化服,从废墟中把完好的23瓶硝酸罐抬到安全地带,并对已经泄漏和被建筑物深压的硝酸罐进行砂土深埋及标识,等待灾后深入处理。

坍塌的南坝镇供销社仓库中发现大批烟花爆竹。当时气温30多度,极度干燥,这些易燃易爆物品随时足以再引发一次小型地震。曲靖特勤中队中队长朱涛带着战士迎着不断从头上滚落的山石爬上山去,烟花爆竹被一箱一箱地搬到空场,9个小时后,突击队员们共挖出烟花爆竹170多箱,相当于5吨TNT炸药。

南坝镇山区的一个村被地震完全破坏,300多名群众被困。突击队接报后,迅速派出官兵前往营救,历时两天一夜,300多名群众被带出深山,到达安全地区。

“默哀毕!”120双眼睛重新虎虎生风。而总队长王子岗的一声询问“争取最后胜利,有没有信心?”唤起120个胸腔的共鸣:“有!”

“我非常内疚。”这是总队长王子岗在默哀之后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蜀道本难,加之震后山体滑坡不断,他们倾尽全力,也未能尽早赶到灾区。“我的部队不该只是这样的成绩,我们如果能够早点来,更多群众就会有希望!如果装备再先进些,成绩会更大。”记者看着这些军人落满尘土、沾满汗渍的军服,忽然意识到,军人坚毅的面容已深深刻入了眼前这片山河。(本报平武5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