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难让我们更坚强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如茵 我有话说

2008年5月19日4时57分40秒,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在庄严肃穆中缓缓升起,然后又沉重降下半旗;在新华门,在外交部,在驻外使领馆,五星红旗一一降半旗,为汶川特大地震中的罹难者致哀。

从19日起,奥运圣火传递暂停三天;19日14时28分,全国火车、汽车、舰船、防空警报齐鸣,为汶川特大地震中的罹难

者致哀。

此时此刻,长鸣的笛声寄托着全国13亿人民的哀思,震撼着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山河呜咽,草木同悲。

全国哀悼日,向全世界昭告:我们要“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密切的配合,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胡锦涛总书记说出了全国人民的誓言。

全国哀悼日,集中传达着一个信息:死难同胞,安息吧,我们会料理好你们的后事,照顾好你们的家人。

全国哀悼日,集中表示着一个信念:灾区同胞,放心吧,全国人民与你们同在,誓夺抗震救灾全面胜利。

救灾大军、灾区同胞、全国人民乃至海外同胞心连心,共同用行动书写着这一誓言。

生命的奇迹在创造:从100小时、115小时、124小时、136小时,到61岁的李宁翠在北川县城菜市场河边废墟被埋164个小时后成功获救,从地震废墟中救出受灾群众的纪录不断刷新!

获救人数不断上升:截至目前,从废墟中救出了3.3万余名幸存者,各地医院共收治灾区伤员12.5万余人;截至19日12时,地震受伤住院治疗人数累计近5.3万人。

财政救灾拨款持续增长:11亿元,20亿元,32亿元,不断攀升,截至19日15时,全国财政部门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近7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58亿多元,地方财政近20亿元。

海内外各界捐款捐物源源不断:据民政部报告,截至目前,全国共接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共计108.34亿元。

四时无常,自然灾害不以人类意志为转移;人有意志,勇敢面对灾后重振精神建家园。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灾难锤炼我们的性格,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凝聚我们的力量,使中华民族更加团结;坚定我们的信心,使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举国哀悼日,山河同悲时;洒泪祭亡灵,同心振中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