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 为逝者悲 更为生者加油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韩立强 李海燕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5月19日14时28分,国殇之时,距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7天,举国默哀3分钟――为大地震中那些戛然而止的鲜活生命。在唐山这座同样遭受过震灾重创的城市,这一刻,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鸣笛,车辆停驶,行人驻足;这一刻,全城同悲,人心共恸,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难者致哀。

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一个承载着唐山人无限哀

思的地方。高高耸立的纪念碑无言述说着32年前发生在这座城市的灾难和凤凰涅?的奇迹。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市直机关干部1200多名及各界群众2000多人,在这里为汶川特大地震罹难者集体默哀。

14时28分,面对广场中央为地震罹难者而降的国旗,出租车司机按下汽车喇叭,市民肃立,为远方静默于废墟之下的生命致哀。默哀结束,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动情地说:“唐山同样遭受过特大震灾,接受过全国军民的倾力支援,唐山人民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群众心相连、情相通。将5月19日至21日定为全国哀悼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这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到经济社会建设中去,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罹难者。”

在近2000人的致哀市民队伍中,坐在轮椅上的杜春莲泪眼模糊,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让当时只有18岁的她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为伴,“我是被解放军从废墟中扒出来的,我来到这儿,为罹难者致哀,更为活下来的人们加油!活着,就是胜利、就是希望。”

65岁的骈二兰,低头哀思,手中一直举着自己写的白色条幅:“我来了,为你们送行,一路走好”。唐山大地震,让丈夫与骈二兰阴阳相隔,“我想告诉四川的兄弟姐妹们,大难击不垮我们,生还的人要为死去的亲人,好好活着。”

21岁的女大学生小王,手捧一束白色的鲜花,肃立在人群中,她为灾区罹难者写了一篇文章《别哭》:“当灾难来临,亲爱的同胞,别哭,因为,身边有无数个臂膀,都是你的力量、你的支撑……”

与此同时,唐山市各社区的居民也自发汇集起来,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罹难者默哀。

在路南区卫国楼社区举行的默哀仪式中,84岁的温米田老人悲恸不已:“当年经历地震时多难受,现在看着他们遭灾就有多难受。”老人的老伴和孩子都在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中逝去了。听说社区要举行默哀仪式,62岁的王建华阿姨和几个老姐妹中午顾不上休息,扎起了小白花,“我们都是经历过大地震的幸存者,这几天看着电视就会想起自己在地震中死去的亲人们,我们想告诉灾区同胞,我们唐山人愿意做你们的坚强后盾!有党和全国人民的支持,灾难一定会过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