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逝者已矣 存者何冀

2008-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行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 我有话说
 国务院决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表达对汶川特大地震罹难者的深切哀悼,这体现了中央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本首先是尊重人,尊重人的生命,珍惜人的生命。这么多同胞在地震中顷刻之间丧失了生命,应当为他们举行最隆重的哀悼仪式。为他们默哀吧,把国旗降下一半来吧,让车上的、船上的、防空报警器上的笛
声一起响起来吧!借以表达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只有懂得尊重和珍惜生命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

在地震中丧生的大多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们并没有显赫的地位。但包括他们在内的人民是国家主人,他们的牺牲是作为国家主人一部分的人民的牺牲,只有采取全国哀悼日这样的仪式才足以表达政府对死难者的尊重。举行全国哀悼,也是对一切活着的人的尊重。我们看到政府如何对待死者,就更清楚地知道政府如何对待我们这些生者,更清楚地知道我们自己在国家中的地位。

灾区人民的遭遇不仅令我同情,也令我钦佩――钦佩他们的勇敢,他们对难友的爱心,他们如此有尊严地挺过来了。一周来,从举国上下抗震救灾的行动中,我充分感到中国人是多么善良和富有同情心。正如孟子所说:“禹思天下有溺者,由(犹)己溺之也。”我们住在北京的,住在上海的,住在虽有震感但无危险的城市和乡村的人们,对灾区人民的悲痛感同身受,纷纷伸出救援之手,让我再次感到中国人的高尚与可爱。我又充分感到中华民族巨大的承受力,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经受了无数灾难的民族,是震不垮的。

聚集在我们心间长达一周的悲痛,借着响彻全国的笛声宣泄出来了。在举国的默哀中,我泪流满面,为我们民族所经受的灾难悲痛不已,但所感受到的却是民族振兴的无穷力量。我仿佛从汶川特大地震的废墟中看到一座座崭新的城镇屹立起来,看到一个个新的家庭过着新的生活,听到一所所重建的学校里传出琅琅书声。

逝者已矣,天乎痛哉!存者何冀,唯冀举国上下团结和谐,国泰民安,繁荣昌盛。今年以来接连不断的灾难,我宁可看成是天将降大任于斯国之征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