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志成城 顽强拼搏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现在仍是危难关头,现在仍需奋力救灾。

在成都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目前抗震救灾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正处于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只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夺取这场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

和增强了我们团结奋斗、抗震救灾的勇气和信心。

汶川地震已过一周,生命消逝的噩耗传来,那蹦跳的罹难者数字像一块块巨石,压向我们的心头。在5月19日哀悼日里,全国下半旗、默哀、鸣笛,无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普通的群众,都沉痛地向罹难者致哀,愿他们得以安息。苍生蒙难,心灵滴血,我们无法忍住眼泪,但生活还要继续――更多生命奇迹需要搜寻,更多悲伤灵魂需要抚慰,更多美好家园需要重建。我们要在哀思中树立信心、鼓起勇气,将生命的损失降到最低,把灾后重建的日程提到最快。

灾区的人民并不孤单,五湖四海的人彼此心手相连,共同治疗这场共和国历史上罕有的伤痛。全国上下,男女老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劫难面前,我们行动默契如同一人。在北京,每天200张“寄往灾区的爱心卡”,如白鸽飞向那些受伤的民众;在湖南长沙,满城飘扬黄丝带,为地震灾区的人们祝愿祈福;在山东,救灾医疗救助队奔赴灾区,执行紧急救援任务;在新疆,人们紧急烤制了大量“赈灾馕”,助灾区群众安渡难关;在甘肃,最贫困地区定西市的两位农民,连续驾车24小时,行驶1000余里,将当地百户养鸡农户捐赠的4吨鸡蛋,送到了该省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陇南文县……在灾区现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十万官兵,十万亲人,冲锋在前;白衣天使医护人员,通宵达旦,精心呵护,将一个个伤者从死亡线上救回来;素不相识的志愿者,满怀热情,协调一致,搭起爱的桥梁;数支国际救援队,不远千山万水,火速驰援,贡献他们的专业智慧……今时今日,汶川地震大拯救谱写了一曲千万人团结奋斗的时代之歌。

遭逢大难,国人携手共进,坚如磐石。瓦砾废墟一片狼藉,求生、救援困难重重,但是生命的关怀和责任,人性的感应和奉献,让每一双手都成为最有力的“挖掘机”,每一声哭泣都得到最温暖的安慰。在大地震的威力面前,脆弱的只是砖瓦,而精神之树却从未折腰。无私无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正是凭着顽强的精神,受灾者才能在生命极限之后创下人间奇迹,救援者才能在极端恶劣条件之下带来希望的重生。不放弃,不抛弃。大地震可以将城市瞬间夷为平地,使人们阴阳相隔、生离死别,但无法让人们萎靡不振、自暴自弃。悲伤浸透了凌乱不堪的城镇,但坚韧的救灾精神以百倍的力量来弥合创伤。只要精神家园在,那些废墟之上迟早都会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灾区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受灾群众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我们眼之所见、心之所感,唤起了手足同胞之间最纯粹最浓厚的情谊。肩并肩,手牵手,我们血脉相连,生死相依。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鼓舞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打胜这场抗震救灾的硬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