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是最大的英雄!”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曾李吴 我有话说

“谁是英雄?马元江是最大的英雄!在滴米未进、滴水未沾的情况下,在废墟下坚持近179个小时,他靠的是顽强的生命力、坚韧的意志力和不可推毁的信念。”这是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院长王卫东,在今天下午3点紧急召开专家会诊会上短促的开场白。此时,被掩埋在汶川映秀湾水电厂办公楼废墟下近179小时的马元江,刚被转送到新桥

医院。

生命的奇迹

5月18日下午3时许,几支不眠不休的救援队伍仍在小山般犬牙交错的钢筋水泥板堆奋力挖掘,他们的救援目标是已经发现多时的汶川县映秀镇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职工虞锦华。

机械在废墟上尖厉的钻击声,让电厂发电部副主任马元江从昏睡中醒过来。他敲击墙体的声音,立即引起全心搜救的救援人员的注意。救援人员迅速设法靠近他,一方面劝他保持体力,一方面不停地对着他说话,让他保持清醒。

晚上7点,新桥医院医疗队队长、医教部主任徐剑铖带着骨科、神经外科、胸外科等科室专家赶到救援现场,帮助马元江口服800毫升葡萄糖水,为其紧急补充能量。

20日零点50分,挖出通道后,救援人员清除了压在马元江胸前和腰部的水泥板。被困近179小时后,马元江获救。

救治分秒必争

抬出马元江后,救援队员立即围成一圈。几十支手电筒在废墟上同时亮起,医护人员对马元江进行了10分钟的紧急救治。随后,他被抬进新桥医院医疗队设在废墟前的急救帐篷。经初步检查,医生发现马元江左前臂因长时间压迫导致缺血性坏死,还有多处皮肤创伤,伤口感染并导致发烧。长时间未喝水和进食,已严重脱水,脉搏极弱,心跳达到了每分钟130次。

专家们展开了与生命的赛跑。从凌晨1点到上午10点,医疗队专家为马元江实施了抗休克治疗,输入了两瓶50毫升的人血白蛋白、2000毫升葡萄糖液体和一些控制感染的抗生素药物,逐渐稳定了马元江的生命体征。

10时20分,一架直升机载着马元江和护送他的张国强教授、黄敏护士从废墟上腾空而起,直飞成都。

10时50分,飞机降落成都凤凰山机场。早已等候在此的成都军区空军医院的急救车,随即呼啸着从机场直奔重庆。

14:40,运送马元江的急救车驶抵新桥医院主病房大楼,迅速被送进位于19楼的骨科重症监护室。10多分钟的时间里,呼吸、心脏、肾脏等方面的专家结束了会诊,并为其做了超声、X光等方面的检查。

“一定要坚持住”

将近179个小时未进食、未进水,马元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也是此次大地震中获救的被埋时间最长的伤员。

在被抬入新桥医院住院大楼时,神志清醒的马元江焦急地反复问:“到了没有?”王卫东马上冲过去大声对他说:“我是新桥医院院长,我告诉你,一定要坚持住!”王卫东说,马元江能在地震废墟中不吃不喝坚持近179小时,强烈的求生欲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如果现在因为脱险而精神彻底放松下来,那可能会引起身体其他脏器的变化,病情也可能随时变化,所以必须让他保持精神的亢奋状态,然后慢慢用医疗手段和心理抚慰进行治疗和调适。

紧急会诊会后,新桥医院专门成立了救治马元江的特别治疗组和特别护理组,对其病情进行24小时监控。记者了解到,考虑到长时间脱水和饥饿可能对重要器官造成严重损害,对马元江的输液也采用了能够精确到每分每秒输入剂量的微泵技术。

第三军医大学政委高福锁也在第一时间赶往新桥医院,要求在全校所有科室和医疗队伍中进行全面调度,不惜代价救治创造了生命奇迹的英雄马元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