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解放军总医院紧急向灾区赠送22万套震伤急救和防疫手册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江山、新华社记者胥金章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5月20日电(人民日报记者江山、新华社记者胥金章)中宣部、解放军总医院共紧急向灾区赠送《地震伤急救手册》《震区防疫手册》22万套。20日,解放军总医院向灾区群众和医护人员赠送《地震伤急救手册》《震区防疫手册》2万余套。

在送书现场,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李书章向记者介绍,为

了科学、规范、准确、有序地做好伤病员救治工作和震区卫生防疫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总医院组织了骨科、外科、卫生、心理、护理等26个学科的近百名专家,连续奋战72个小时,在借鉴国内外地震伤情特点、分类和治疗原则最新进展的基础上,编写了《地震伤急救手册》和《震区防疫手册》。这两本手册共13.6万字,分外科、内科、创伤急救护理、自救互救知识、急救设备使用,以及饮水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心理卫生等12个部分,具有广泛的实用性、操作性和指导性。

实用性――直接针对地震造成的四肢骨折、脑外伤、软组织损伤、胸腹部综合伤及各种休克、感染等伤情的诊断救治,涵盖了症状体征、诊断要点、处置原则等各个环节,适合各专科、各层次医护人员在救治工作中参阅。

操作性――以简洁清楚、短小明快的语言,阐述了各种伤情诊断救治的基本原则和要求,通俗易懂,易学易会,不仅专科医生,即使非专科医生、普通救治医护人员也能依据手册及时开展临时救治、前期处理,最大限度地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指导性――手册的作者都是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高级专家,有的亲身参加过抗震救灾工作,把自己的经验体会和国内外救治技术紧密融合,提出科学、规范、实用的救治原则,可为伤员的及时救治提供有效的业务指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