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学子:我们和你在一起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耿建扩、高建进、胡晓军、陈建强、王瑟 通讯 我有话说

 

千纸鹤寄哀思新华社发(刘涛摄)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灾情、受灾群众牵动着全国高校学子的心。身处校园的学子们用各种形式向逝者致哀,为生者祈祷。学子们用拳拳真情

描绘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

兰州大学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沿着校园的道路向同学和老师们发放象征希望与生命的绿丝带。19日下午,短短时间内,羽毛球场站满了佩戴着绿丝带的师生;六百多名兰大师生自发来到兰州大学本部羽毛球场,为在汶川大地震中罹难者默哀。默哀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将佩戴的绿丝带解下,贴到“向汶川地震遇难者致哀”的白色横幅上。

近日福州淫雨霏霏,福建学子的心也在默默地啜泣。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亲手折了许多纸船和千纸鹤,上面写满了深情的话语。晚上,大家冒雨来到乌龙江边,手捧着点燃蜡烛的小纸船为汶川大地震的罹难者默哀。福建师范大学的同学们还自制了十多盏孔明灯,将写满祝福和悼词的孔明灯缓缓放飞。

入夜,在江西师范大学内的青年文化广场上,大学生们点燃蜡烛,组成“汶川”两字,寄托绵绵哀思;广场旁的女生宿舍,有秩序有设计地部分关灯,“5・12”的数字在夜空下静默闪烁。河北经贸大学一片静谧,同学们用教室里默默学习的身影,校园里轻轻的脚步,表达着对罹难者的哀思。

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041班孙建猛同学的家乡在四川南充,此次地震中,家里房屋倒塌,父母身受重伤。该校迅即为其提供助学金和减免了部分学杂费,并为其开通毕业绿色通道,优先答辩,安排其挑选单位就业。孙建猛说:“我们来自四川重灾区的同学一定会以理性的心态对待各种困难,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安心学习,这是我们给远方亲人的最好慰藉。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我们就一定会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来自天津大学建工学院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学生朱欢与同学们一起为家乡的罹难者默哀,为自己的亲人祈福。提起亲人,他的眼睛湿润了。小伙子很坚强,面对着家乡的方向,他说:“爸爸妈妈,我在学校很好,学校的老师同学都很关心我。你们要保重身体。我不能回家,但我会在学校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回家后重建我们更美好的家园!”

“设哀悼日、下半旗,用最高的形式全国举哀,这表达了全国人民对罹难者的尊重;同时,也让人们铭记灾难,将悲痛化为力量,化为重建家园的强大精神动力。”江西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曹泽华说。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莹说,“震灾展现出人们高尚的道德境界,震灾使每个人的精神得到了升华。今天的汶川抗震精神与32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一样,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日子,我们全校师生在踊跃捐款捐物、悼念罹难者的过程中,决心以实际成果,来继承和弘扬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新疆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周生贵对记者动容地说:“国家首次为重大灾难罹难者举行全国性的哀悼活动,不仅让我们将内心几天来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关爱疏通了一种表达方式,更使我们高校工作者感到一种责任。”周生贵表示,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要正确地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把昂扬的爱国热情化为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动力,营造“理智爱国、健康成才”的良好氛围。目前,学校已专门召开了受灾地区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他们目前面临的困难。“灾难已经发生,我们目前所能做的首先是做好自己的工作,从悲痛中走出来。灾难让我们学会了坚强,更让我们学会了关爱,这是高校最好的德育课。”

“我们都是四川人,都是汶川人,我们同是一家人。”福建师大地理学院的小程用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表达着他难以平复的心情。“罹难者是否也有未完成的梦想,未竟的事业,就让这一盏盏灯放飞他们满怀的心愿吧!”

(本报5月20日电记者陈宗立、耿建扩、高建进、胡晓军、陈建强、王瑟  通讯员罗斌、孟兆熙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