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生命的跋涉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如果我们现在去曲山镇海光村与任家坪之间的山路上看看,也许会看到很多深深浅浅的脚印。那是北川县刘汉希望小学的8位老师和他们的71个学生,在“5・12”汶川大地震之后留下的。在那场地震后,这些老师和学生们通过一场艰苦的生命跋涉,最终脱离险境。

惊喜:全校师生无一伤亡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当大地震袭来时,北川县曲山镇刘汉希望小学刚上课,大多数学生刚走进教室。强烈的摇晃让学生们惊恐失色。这时每个教室的每一位教师都对学生喊出几乎同样的话:“还在地震!不能跑!”

老师的镇定让同学们安定了下来,大家重新坐下。等到震动停止,老师才带着各自班上的孩子们走出教室。操场上已是一片浓烟,学校周围的房屋几乎倒塌殆尽,而1999年改建落成的新教学楼却仍然挺立。

那次改建拆除了学校原来的几间残破的平房,建成了目前这栋新楼,老师们事后一致认为:9年前的这次改建至关重要。本次地震中全校482名学生,在校老师27人,无一伤亡!

转移:确定逃生方向

刘汉希望小学门口是一条河,已经快进入雨季,河水充沛,河对岸是一座座高山,从学校操场上,可以清楚看见山上不断掉落下巨石。

“不能留在学校了。”副校长史少先、教务主任肖晓川、工会主席陈世荣用两分钟开了个会,决定率领学生撤离。这时,学校所在地海光村书记母贤斌也赶来询问学校灾情,并同意老师们把学生带往学校后山半腰处的瓦窑坪。

随即,所有老师带着各自的学生出发了,509人的队伍很快到达目的地。入夜后,有的老师带学生搭建过夜的简易棚,有的寻找食物和水,还有一位老师为学生们运来近80床被子。孩子们背靠背挤在一起。老师告诫学生们:不许喝生水、不要睡觉。这一夜雨不停地下,4、5个孩子共用一床被子过了艰难的一夜。

13日上午10时左右,陆续有孩子父母赶来找孩子,他们见到了所有的孩子都安然无恙。经确认、签字,家人可以把孩子带走。走之前,老师们给全体孩子们举行了一个仪式:每人半块饼干,每人喝一口水。这是要提醒孩子们:记住大家都是这个集体的一分子。随后,家长带着部分孩子离开,一部分教师负责护送他们。

跋涉:活下去,走下去

没有被家长领走的孩子有71名,最大的14岁,最小的4岁,老师还剩8人,三男五女。雨越下越大了,昨天搭建的塑料棚开始漏雨。老师们决定:继续带着71个孩子冒雨翻越群山,前往任家坪。老师们知道,这个时候,要想活下去,最大的希望就是翻越眼前的群山,否则,他们会被山体垮塌带入绝地。

正当他们准备动身之时,几名来自盐亭县应急支队的武警及时赶到。与他们在一起的,还有当地一位村民向导。

分工后,这支队伍出发了。向导在最前面,几个老师带着年纪较大的五六年级孩子紧随其后,教导主任肖晓川老师领着三四年级同学居中,武警背着年纪最小的几个孩子走在后面,学校工会主席陈世荣断后。这样走主要是考虑大孩子可以在前面带队,但又不至于走得太快,而年纪小一些的孩子由老师和武警照顾,也可以跟得上。

这时,已经是13日下午1点。距离地震,已经23个小时了。

生命:最高贵的奖品

从瓦窑坪上山的道路更加陡峭。“大多数时候有60、70度。”陈世荣老师说。而且因为地震,山路上随处可见一尺乃至一米以上的裂口,加上雨后路滑,一不小心,就可能滑进裂口里。在大多数情况下,大人孩子们都是手脚并用在山脊上爬行。他们排成一字队列,一步一步往山上爬去。

道路又陡又滑,孩子们又累又饿。老师们想方设法给孩子们打气:“好好走,快点走,爸爸妈妈就在那边山脚底下等着你们的哦!”“好样的,乖,老师表扬你。”

就这样一边走一边逗着孩子们,老师自己似乎也不那么累了似的。而当他们爬到景家山顶的时候,北川县城的废墟让大家震惊了,但是,所有老师都只看了一眼,没有任何停留,便加快脚步带着孩子们继续向另一座更高的山爬去。

老师们都是北川县城居民,他们只看了一眼的那个已经被摧毁的县城,是居住着他们所有的亲人―――父母、兄弟、姐妹、妻子、丈夫、儿女的县城。他们只看了一眼,只有一眼,然后带着孩子,继续向前。

路太滑,老师们摔跤了,孩子们指着摔在地上的平时严肃的老师又跳又叫,捧腹大笑,于是沈长树老师开始时不时故意摔在地上,以让孩子们保持兴奋,继续奋力登山。

13日20时,这支队伍到达了他们的目的地――任家坪。一场6个多小时的生命跋涉胜利结束。师生们的艰辛跋涉赢得了最宝贵的奖品――生命。

北川县抢险指挥部当即把他们送往绵阳市区,当孩子们在绵阳这座从未来过的城市里看到新奇的高楼大厦时,他们再度兴高采烈:“好漂亮啊!”

地震对于孩子们来说,早已远去。而同车的老师们靠在座椅里,眼神里充满了安慰与嗔怪:“这些孩子们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