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坝安全了,我们安心了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地震了,地震了,你没感觉到地震吗?”水利部水电局专家樊新中从余震中惊醒,询问记者。得知刚才又发生了一场小余震后,他歉意地笑笑:“我实在是太累了,几天几夜没合眼了。”

樊新中是水利部第三专家组副组长,他和

专家们主要负责堰塞湖的抢险工作,并查看阿坝州的水库、水电站等震毁水利工程。20日中午,他们刚结束了对汶川、理县的考察,返回阿坝州府所在地马尔康县。“我们今天凌晨6点就从汶川出发了,现在马上就召集阿坝当地水利部门会商处理这两天发现的问题”,第三专家组组长、水利部水电局副局长邢援越说。

第三专家组是16日飞抵成都的。17日一早,他们就从成都赶往马尔康;在马尔康听取汇报后,又马不停蹄地兵分三路,赴水利设施损毁严重的汶川、理县、茂县查看。

从理县至汶川要经过一条大峡谷,“大峡谷两侧的山体非常陡峭,倾斜度大于75度,由于刚发生了地震,山体上到处都有坍塌的痕迹,本来四五米宽的317国道被滑落的石块堵得只剩一条羊肠小道,仅容一排车通行”,樊新中告诉记者,“最危险的是一段长达百米的飞石地带,司机很有经验,直到前面的车辆驶过了飞石地带,他才突然加大油门往前冲。崎岖的路面颠得大家左碰右撞,我们紧紧地抓着把手。”

突然,车身发出“咣”的一声响,樊新中禁不住喊出了声:“坏了,石头下来了!”司机将车停下,樊新中回头一看,不由惊出一身冷汗:刚才被飞石击中的地方,一道泥石流正沿山体流下来,不时有石块落在路中央。

17日晚上,历尽千辛万苦,专家们终于抵达汶川县城。他们惊喜地发现,汶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还在正常运转。“灾区的水利工作者克服失去家人和家园的痛苦,还在坚守岗位,我们都很感动”,邢援越说。

邢援越带队在汶川待了3天3夜,查看了所有能到达的水库和水电站。他告诉记者:“灾区水库的安全和堰塞湖抢险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下游有那么多救援部队和受灾群众,万一水库大坝出了问题,后果我们想都不敢想。在汶川的这些天基本没有休息,我们要尽可能多看一些水库。”

专家组白天查看水库,晚上就抓紧时间在帐篷里会商,“帐篷很小,我们十来个人挤在一起,专家组副组长、中国水科院副院长贾金生和张金接教授全身趴在地上写材料”,邢援越说,“当时,汶川县城周边的大山还在持续滑坡,发出阵阵怪响,但没有一位同志要求提前撤离,大家都想着绝不能让水库出问题。”

“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汶川水库没有太大问题,堰塞湖的情况也还比较乐观”,邢援越说:“大坝安全了,我们也就安心了。”

地震导致灾区电网严重受损,各地出现大面积停电。为此,专家们还查看了水电站运行情况,发挥小水电的独特优势,保障灾区医疗救治点、指挥部和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的供电。

樊新中的手机中,还保存有18日深夜发给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的这样一条短信:今天,在飞沙走石、惊心动魄的150公里峡谷穿行中,我们实地察看了杂古脑河7座水电站,基本都开闸泄水……

“预报说这两天可能有较大余震,灾区也将出现强降水天气。我们的心还在汶川,等今天会商结束,我们将再次进入汶川!”邢援越告诉记者。

(本报马尔康5月20日电)

(压题照片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