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申继亮:孩子,我们和你在一起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触摸过很多受伤的心灵,却从未目睹这样令人心痛的情景;开解过无数迷惘的孩子,却唯独这次和他们一起泪流满面……“在这里的每一天,我们都忍不住会掉泪”。四川绵阳市,临时搭建的“帐篷教室”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申继亮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清晰而动情。

5月19日,是安置于绵阳市九洲体育馆的北川县受灾学

生复课的日子。一大早,申继亮就带着30名心理疏导志愿者从成都赶来。300名小学生和300名中学生分别集中在两顶大帐篷里,开始了震后第一课――“让我们在一起”。在心理疏导志愿者的组织下,孩子们两两一组,互相自我介绍,携手玩起游戏;稍后,相邻的两组合并为一组,新结识的小伙伴握手问候,共同游戏。队伍依次合并,渐渐扩大,最后,所有的孩子围在了一起,久违的笑容渐渐浮现在脸上。

“孩子们来自好几所学校,互相之间都不熟悉,通过这样的游戏,能让他们产生归属感和安全感。”申继亮说,灾后不久,他和同组专家就建议尽快复课,因为这样有助于消除混乱,帮孩子们产生“回归正常生活秩序”的感觉。而复课第一天孩子们的热情更印证了这一点――只能容纳300人的帐篷外,黑压压的小脑袋挤成一片,那些因场地受限只能在外等待的学生伸长脖子张望着,眼里写满了渴望。

从成都到绵阳,再到成都,作为教育部紧急派出的学生心理救助专家组成员,这已经是申继亮在四川灾区“连轴转”的第四天了。和他同批前来的还有教育部两位司长及北京大学方新教授。5月17日晚,他们刚到成都,就和当地相关同志会商至深夜两点;第二天一早,他们对成都中医药大学的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心理干预培训,下午,又培训学员400余名。接下来的两天,专家们辗转于绵阳市九洲体育馆、长虹培训中心等学生安置点,开展了一场又一场心理疏导。

夜深了,坐在简陋的帐篷里,吃着自带的干粮,申继亮仍在回味着这些天来的见闻与感动。他忘不了,在长虹培训中心,忍着失去妻儿之痛抢救出百余名学生的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不知疲累地积极组织高三学生复课;在成都志愿者培训课堂上,几乎所有手臂都齐刷刷地举起,争着赶赴一线,开展救援;在住宿营地,来自唐山、大连、沈阳等地的心理干预团队通力合作,互相交流……“此刻,我们只想为孩子们多做些事,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感到温暖:孩子,我们和你在一起。”申继亮的声音又颤抖了。

让他欣慰的是,国家对灾区学生心理调适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我来之前,就参加了教育部学生灾后心理自助手册的编写,目前这本手册已经赶印出来,发到了灾区中小学生手里。现在的问题是:怎样对各界力量有序组织、统一调配,怎样对救助对象科学评估、有的放矢,怎样对后续工作长期规划、持续展开。我们正在为之努力。”申继亮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