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顾建文:妙手救藏童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四岁藏族小男孩穷吉,终于从死神手中挣脱回来了!尽管他的父母不会说汉语,但还是一个劲儿地连比带划,用手语和刚刚学会的“谢谢”表达对“救命恩人”顾建文医生的谢意。

地震,使患脑瘤的阿坝州小男孩穷吉受到惊吓,脑压上升,头痛欲裂,双目面临失明,危及生命。在这紧急时刻,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顾建文果断决定

,冒着余震,为小穷吉做脑瘤切除手术。

作为全军最年轻的脑外专家,顾建文做起这类手术轻车熟路,但为了减少出血,减少后遗症对小穷吉的影响,他决定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只在穷吉的头皮上开了一个马蹄形的小口,通过电脑导航,运用显微技术,像绣花一样精细地把显微器械深入到小穷吉的右脑,将肿瘤一点点切除。如此复杂的手术仅用了一个半小时,出血不超过30毫升,可通常一次简单的抽血化验就会抽出10毫升的血液。

也许穷吉和他的父母不会懂得手术的复杂和艰难,但他们知道把孩子交给解放军就放心了。

记者看到,小穷吉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脸色黑里透红,正和妈妈用藏语小声地交谈着。每当看见穿白大褂的解放军医生出现时,他就会露出善意的微笑。他知道,这次走出病房后,他就和别的小朋友一样了。(本报成都5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