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媒体积极评价中国抗震救灾工作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玉东、任鹏、王传军、赵嘉政、于毅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安卡拉、布拉格、马尼拉、萨格勒布、开罗5月20日电(记者李玉东、任鹏、王传军、赵嘉政、于毅)连日来,海外媒体发表文章,积极评价中国的抗震救灾工作。

土耳其《国民报》日前发表著名专栏作家萨米・科汗的文章,对中国面对大地震灾害所采取的态度和做法表示赞赏。

文章说,5

月12日中国四川地区发生大地震后,中国政府迅速评估了地震造成的的危害程度,并立即开始采取救灾行动。中国领导人一方面紧急动员对灾区大力援助,另一方面向世界上希望提供援助的国家和人员敞开了大门,并允许境外记者和救援小组赴灾区进行报道和开展营救工作。中国有关部门争分夺秒、有组织地抢救被埋在废墟下的受灾群众。中国国家主席和总理奔赴灾区,实地考察和指挥救灾工作。中国政府宣布在全国举行哀悼,并推迟了与奥运会有关的一些活动。文章最后指出,中国采取的做法是实事求是和务实的,说明了中国是开放的。

捷克各大媒体连日来纷纷在头版或显要位置整版刊登我国抗震救灾情况,赞扬中国政府在大灾面前积极有效应对,中国媒体全面、客观、真实、迅速地报道灾区情况,并认为这场灾难不会影响北京奥运会的顺利召开。捷克《经济报》18日撰文说,中国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内赶赴地震灾区,走访慰问受灾群众,了解受灾情况,指挥抗震救灾,在世界面前展现了良好形象。捷克《权利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亲临灾区现场,与总理温家宝共同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中国政府在此次地震灾害中积极应对,表现出众。据捷克《今日报》报道,捷克驻华使馆官员伊万娜・格罗洛娃接受该报采访时说,中方的救援工作十分出色,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此次灾难面前沉着应对组织有序。中方在安置外国游客方面的工作十分到位。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四川大地震再次使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世界在关切中国,中国在感动整个世界。感动世界的不是地震本身,而是中国人在面临灾难时所显现的民族精神,是赈灾过程中不同的角色所写下的一个个有关人的故事。文章指出,正是因为对人的价值的重视,中国政府对地震做出了最快速的反应。全球在关注中国,国际社会得到一个新的机会重新审视中国。该报19日刊发的署名文章称,一场突如其来的四川大地震,让中国政府经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前的一场危机。中国政府展现了高度的自信心。文章指出,政府领导人的信心及信息的公开透明,不仅大大加强了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也为中国政府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体现了中国政府执政能力的进步。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中国面对劫难的大考验,不只临危不乱,还在灾难中展现了自信,也凝聚了全国的民心,因此,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赏,感召全球发挥“人溺已溺”的大爱精神,在奥运来临之前,为自己先赢得了一面令人肃然起敬的金牌。

菲律宾《世界日报》发表社论说,在尚有一线希望的时候,中国政府和救援人员一直争分夺秒,哪里还有生命迹象就往哪里跑,并尽一切可能把尚有生还希望的群众救出来。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哪里有情况就往哪里跑,救死扶伤,不遗余力,他们的崇高行为令人敬佩。

克罗地亚《消息报》20日报道说,在大地震发生了5天后,中国军队、救灾队伍仍不放弃,对埋在废墟中的受灾者进行搜救,对于重伤人员进行积极治疗。中国政府在此次自然灾害中所体现出来的迅速反应能力和果断的行动措施令人瞩目。《晚报》盛赞中国救灾队伍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的精神和受灾群众顽强的生命力。

《埃及新闻报》17日报道了外国救援队进入四川大地震灾区开展救援的消息。报道说,这是中国首次在特大自然灾难后接纳国际专业救援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