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人的一幕幕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真的太不好意思,我身上就这么多了。但是,我也想为受灾的人民尽点力……”。一位衣衫略旧的工人来到中国使馆捐助箱前,把50元塞入爱心箱里。他说不下去了,扭头就走。旁边认识他的人说,刚才捐钱的这位中国工人现在还未找到正式工作,靠打零工为生。在场的人顿时眼睛湿润。这是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在特拉维夫为四川大地震

募捐的感人一幕。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给祖国带来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的消息传来,牵动着在以所有华人华侨的心,他们纷纷致电使馆,表示要尽微薄之力,支援祖国抗震救灾,传达同胞之情。使馆第二天就发布了救灾捐助通告,中国驻以大使赵军带头,全馆20多人捐助了4千多美元。

5月19日上午9点28分,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全体外交人员和驻以记者在特拉维夫的使馆举行悼念仪式,表达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并接受以色列各界及驻以使团人员、华人和侨胞的哀悼和捐助。

在以色列的上万名华人大多数为建筑劳工,分散在以色列全国各地。使馆是他们的表达牵挂和依靠的地方。使馆在中国工人聚集的罗马街举行募捐活动,工人们闻讯纷纷赶来捐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

一位中国年轻小伙子走过来,许多人认识他。他刚来以色列在建筑公司工作不久,不幸从高楼摔下,左臂骨折残废,后来只能靠右臂勉强为工人理发为生。大家深知他的困难,让他“心意到了就行了”,但是他固执地掏出100美金塞进了爱心箱。

落日黄昏时,使馆准备收拾箱子撤摊时,远处匆匆跑来一位中国工人。他浑身上下水泥污点斑斑,他边掏钱边说,“听说使馆为祖国地震募捐,我下班马上从工地赶过来,因为太远,来晚了”。说完,他放下钱同使馆人员匆忙握了握手又急忙赶回工地。

“人间有爱,天佑祖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天半时间,来自特拉维夫的中国工人共捐款3万多美元。使馆当天迅速把善款全部转往灾区。(本报特拉维夫5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