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榜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教育部赠送心理自助手册

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小学生灾后心理自助手册《我们一起度过――献给地震灾后的孩子们》编制完成。已赶印80万册,5月20日免费送到受灾地区中小学生手中。地震灾后对中小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干预和辅导,是帮助受灾青少年尽快修复心理创伤,恢复正常学

习生活的重要手段。(汪文)

季羡林捐款20万元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先生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98岁高龄的他看到地震报道后,潸然泪下。近日,他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20万元,用于四川雅安地区灾毁学校的灾后重建。他说:“我要尽我的力量,不让受灾的孩子失学。”(王庆环)

人教社捐赠1000万元

人民教育出版社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四川灾区捐款1000万元并向灾区中小学生捐赠30万册教科书。

教科书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各年级。人民教育出版社连夜印刷、装订,目前已有10万册送到十个受灾市、区、县的教学点,其余20万册仍在紧张加印中。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将灾区中小学复课所需要的教科书及时送到孩子们手中。(李玉兰)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筹建学校

日前在京成立的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发起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的祥云行动,来自全国民办教育界的代表在已捐款2340万元的基础上,成立大会上再次捐款450多万元,还将筹款在灾区建设1―2所祥云学校。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和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是我国民办教育领域第一个由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当选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当选为常务副会长。(方文)

北师大汶川地震应对政策专家组出发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心理救助、公共卫生、社会救助领域的专家组成的“汶川地震应对政策专家行动组”分队奔赴四川灾区现场,开展心理创伤干预、灾民安置与重建等研究工作。同时,该分队还将联合四川大学等机构,设立志愿者教育培训基地和中小学灾后重建示范基地。(徐晓锐)

四川大学启动关爱受灾学生计划

日前,四川大学迅速启动“地震灾区受灾考生关爱计划”,帮助地震灾区的考生实现他们的大学梦。这项计划主要内容为:对来自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报考四川大学、符合教育部和四川省高考招生录取政策的普通类本科考生,优先录取;对报考四川大学并符合教育部、四川省相关规定,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特别优秀的考生破格录取;对在抗震救灾中因抢救和保护国家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而牺牲的英烈子女、为保护学生而光荣献身的学校教职工子女,凡报考四川大学将给予特殊政策照顾;对来自灾区并且家庭受到地震伤害或失去亲人的考生进入四川大学后,学校将实施经济援助,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朱振国)

武大师生捐款近200万元

日前,武汉大学开展“情系灾区”教职工赈灾募捐活动,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全校各单位共捐款近200万元,还有很多师生通过银行、网络和短信认捐。

校团委还和崇文广场联合组织义演,号召更多的人积极捐钱捐物,用每一个人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灾区人民献出爱心。大学生公益协会和自强网策划本周六和周日到校外为灾区人民组织一次义卖形式的募捐。(王怀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