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好老师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迅 我有话说

在地震中罹难的成千上万的普通生灵中,有一个群体是教师。

他们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教师:头上没有名师的光环,也没有等身的著作。有的二十刚刚出头,可能还有这样那样的梦想:买一套够大的房,找一个知心爱

人,筑一个小小的巢;有的是拖家带口的中年人:下班回家,可能还要买买菜,做做饭,辅导一下孩子功课。但在那一刻,一切被掩埋了,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希望和追求,而重新融入到那无边的生生不息的自然轮回中去了。

我不太相信这地震之魔能够抹杀一切,不太相信以它霸道的蛮力能抹去他们生的痕迹!

那自然的魔鬼确实没有做到这一点。在被压入历史的那一瞬间,老师,你留下了灵魂。

谭千秋,这个四十多岁的男人用他最后的动作,遮护了他身下4个小小少年;瞿万容,这个年轻的幼儿园教师,在巨大的崩塌面前,怀里紧紧抱着班里的一个孩子;向倩,身体被砸了成三段,而双手还环抱着三个学生不肯放手――在这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定格中,他们战胜了死寂,微笑着走入了永恒,在他们的身边有无数鲜花在怒放,有无数天使在飞翔,有万道金光在迸射!

走好,你们这些普通的老师!你们看到了吗,庄严的国旗为你们低垂,千万颗心为你们悲伤送行。

你与爱人、孩子和教过、保护过的学生今后阴阳永隔,但他们怎么会忘记你们呢?在民族前进的道路上,少了你们朴实的身影,但共和国怎么会忘记你们呢?在广大城乡千百万教师队伍中,再也见不到你们的笑脸,但你们留在人间的宽厚仁爱之心永远是这个群体最长久、最普遍的特征!

走好,敬爱的老师!

上图为湖南大学两万师生手捧白烛接谭千秋回家。(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