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学子:情系灾区 发奋学习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大勇 我有话说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牵动着高校1800万莘莘学子的心。

连日来,记者紧张穿行在首都各大高校,所见所闻,令人感动。

热血的流淌

地震第二天,数百米的献血队伍在清华园延伸,“真情流淌,血脉相通

――清华大学抗震救灾紧急献血”行动从5月13日上午一直持续到5月14日凌晨,报名献血者超过1000人。5月14日,北京大学也排起了献血的长队,由于限量采血,有学生还跑到校外献上自己的青春热血。热血青年踊跃献血,在许多高校成为一道风景。

这样的感人场面随处可见。在北京师范大学,一个学生将身上仅有的800元钱投进捐款箱,连名字都没留下捐献箱就被一批批同学围住了。在中国人民大学,500个彩色气球携带着同学们的祝福飞向蓝天,同学们希望以这种方式悼念遇难者,为灾区人民祈祷平安。数百名同学折纸鹤,写祝愿卡片,在写有“爱满人大,祈福灾区”字样的横幅上签名,表达自己为灾区人民的祈愿。许多高校的学生都在第一时间给受灾学生写信,纷纷表示与受灾学生手牵手、心连心,共同面对这场苦难。

5月16日晚,全国大学生宿舍熄灯3分钟,为地震遇难者默哀。北京大学多个学生宿舍晚10点准时熄灯,37楼的学生特意用灯光拼成一个硕大的“5・12”,以此让人们记住这个沉痛的日子。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07级黄亚男同学说,这样一个行动唤起了远在北京、心系天下的北大学子与灾区同胞的共鸣,让大家在一个共同的时间放下手中的事来为那些正在受难的同胞祈祷,为死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北大信息科学学院2006级的玛尔胡甫同学说:“虽然短暂的3分钟我们只能默默地尽哀,但是我们会把能做的事情都做好,为受灾的四川人民尽到自己的一份力,祝愿灾区人民能尽快地开始新生活。”

真情的呼唤

中国政法大学104名来自灾区的同学,听到地震的消息,他们忧心如焚,曾急切地要赶回家乡,要与家乡父老共渡难关。学校领导和老师及时安抚稳定他们的情绪,并开启学生临时困难助学系统,为每个来自灾区的同学发放了500元到1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特大自然灾害的信心与勇气。104名来自灾区的同学理智选择为亲人平安祈福,他们在致家乡父老乡亲信中深情地说,灾难发生的一刻,我们远在北京读书,没能陪伴在自己的爸爸妈妈身边共渡难关,但是,亲爱的父老乡亲,我们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突如其来的天灾让我们感到了从未经历过的恐慌与悲痛,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泪水与悲伤,但巨大的温暖与无限的温情也汇聚在我们的心间:同学发来的祝福短信,老师打来的慰问电话,还有室友为我们唱起的“相亲相爱”……天灾无情人有情,身边有那么多关心我们的朋友。灾区的父老乡亲们,我们并非孤军奋战,我们的背后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与密切关注。此刻,保持镇定,努力学习,担当起重建家园的重任,就是最大的爱国。我们励志更加努力地上好每一节课,从点滴做起,锻炼自己的才干,为今后支援家乡灾后重建做好充分准备。104颗年轻的心,向灾区的亲人发出深情的呼唤:心心相连,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战胜震灾。

理性的力量

地震后第一个周末,记者走进京郊一所著名高校,寂静的校园里随处可见学子苦读的身影。一个来自灾区的女大学生告诉我,她的亲人虽幸免于难,但家里房子塌了,财产没了。在她为生活费发愁的关键时刻,学校送来了困难补助,使她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注意到,她的眼里浸着泪水,但从那坚毅的目光中,我知道她选择了坚强。远处,几个同学轻轻唱起《相信爱》:“相信爱是永恒不变的期待,相信爱是幸福的主宰,相信爱把最美的心愿连起来。”

情系灾区的热流在涌动,发奋读书的誓言在回响。记者注意到BBS上有许多充满激情的留言。一位学生写道:“莘莘学子,行动起来吧!满怀‘以天下为己任’的赤诚,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有学生这样写道:在危难关头,当代大学生要豁得出来,冲得出去,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矢志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一个学生在留言中表示,要像胡锦涛总书记在北大讲话中要求的那样,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狠下功夫,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牢把握人生的正确航向。要在提高综合素质上狠下功夫,既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又积极陶冶文明素养,既努力增加知识积累,又积极加强品德修养,既努力锻炼强健体魄,又积极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真正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要在提高实践本领上狠下功夫,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向人民群众学习,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切实提高创造能力和创业能力,为今后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还有一个学生写道:“作为大学生,不仅可以在物质上对灾区进行钱物的帮助,更应该在道义上和精神上对他们进行声援。如果有机会,他希望能在震后的重建中发挥自己的一些力量。”

武汉大学一位同学呼吁大家利用假期到地震灾区去当志愿者,去慰问、护理伤员,为灾区人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抗战时期,学校西迁,是四川人民给了武大师生一个安身立命的场所。今天,四川人民有难,作为武大的学生应该为他们奉献一点爱,尽可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爱天长,爱地久,爱同在。”采访中,这首《相信爱》的优美旋律一直在脑海里回荡。我相信,爱是当代大学生的共同语言。

①5月1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主题宣誓仪式。上千名医学生庄严宣誓,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坚定执著的眼神,重温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医学誓言。夏冬冬摄

②地震来了,在我国留学的北京语言大学各国学生在为四川灾区人民祈祷、默哀。李进摄

③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心系灾区,连日来踊跃为灾区献血。汤其燕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