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地震发生列车停留时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5月12日,宝鸡至广元的6063次列车从虞关车站晚点开出,在崇山峻岭中穿梭。突然间,列车剧烈晃动,随后就紧急停车,车厢内顿时传出一片旅客惊喊声。

列车长刘连瑞赶紧看表,时间是14点28分。此时,列车停留在距白水江站1724米+847米处,前6节车厢停留在隧道里,而后4节车厢停在大桥上,而且处于坡道地段。远

处不断传来闷闷的“轰隆”声,各种通讯工具骤然中断。刘车长赶紧跑到列车前部,向机车司机询问情况。得到的答复是接触网断电,可能出事了。为防止列车发生溜逸,经过与司机商定,刘连瑞迅速通知各岗位列车员,利用列车手制动机进行制动。

大桥下是湍急的嘉陵江水,山上又不断有滚石坠落。车内旅客出现骚动,有的还喊叫:“发生事故了,大家快跳车!”列车员见状赶紧锁闭车窗,并不断大声宣传,安抚旅客情绪。旅客们向列车员涌来,几十名旅客甚至跪在地上,请求开门开窗。乘务员们坚守岗位,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列车广播不断加大宣传,防止意外发生。

半个小时后,白水江镇政府武装部长匆匆赶到,告诉大家四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徽县至虞关间一隧道山石滚塌,运行中的油罐车起火。为防止余震危及列车及旅客安全,大家决定将车上700名旅客转移到安全地带。

列车停留的位置十分不利于转移旅客。桥下江水湍急,必须通过列车尾部一处陡峭的山坡,将大家转移到山间道路上。为防止发生意外,他们动员旅客们有序排队,统一从列车尾部下车,列车员用身体组成一道防护墙,接力般将旅客一一搀扶到山坡下。整整用了1个多小时,才把700名旅客安全转移完毕,乘务员们的制服被汗水浸了个透!

19时57分,接上级命令,列车继续向前开行,到略阳站待命。在略阳停留一夜后,又接到路局调度命令,绕道阳安线、西康线返回。与此同时,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改开N359/8次,从汉中车站运送1000余名滞留四川广元的某校师生前往西安。

列车从汉中出发时已是14日22时10分,单班作业的乘务员们大多体力不支,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仍默默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重要任务。一路上,忙碌的工作掩饰不住列车员张雁萍心事重重的神态。原来,就在地震后不久,她收到丈夫发来的一条短信:“接到紧急命令,四川发生地震,我们正赶赴前线抗震救灾。家里孩子交给你了!”她赶忙把电话打回去,却怎么也接不通。丈夫是宝鸡二炮的一名团级参谋,他并不知道原本13日就退乘回家的张雁萍途中的遭遇。十二岁的儿子在家无人照顾,张雁萍心急如焚,却又无能为力!丈夫具体在四川哪里抗震救灾,自己急于了解,却又无法得知!但焦急的心情没有影响到她为旅客服务,在连续15个小时的值乘中,她为师生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