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我们听到你的声音了”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2008年5月12日,一场8级大地震,让震中汶川顷刻间音讯全无:光缆被震断,通信基站倒塌,手机、固定电话、网络等现代化的通信联络方式全部失灵。

与外界隔绝的汶川成了一个“信息孤岛”:震中区情况如何?有多少人员伤亡?他们需要哪些救助?多少房屋倒塌?因通信不畅,这些听不到回答的问题让党中央心急如焚,让

抗震救灾指挥部心急如焚,让亿万中国人心急如焚。

汶川向外界发出的第一个声音

8级地震使汶川和附近的理县、黑水、茂县、青川、北川、平武、绵竹7个县交通中断、通讯全无,影响范围达10万平方公里。

就在竭尽全力与汶川联系的种种可能都失败后,焦急的人们出乎意料地接到来自汶川的第一个电话。

第一个对外界发出声音的人叫刘道彬,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汶川县电信分公司大楼上班,劫后余生的他从废墟中爬出来,眼前的景象令他悲恐万分:楼房仍在倒塌,废墟里传出哀号声、远处断裂的山体发出阵阵轰响…

在不见天日的浓尘中,刚刚与死亡擦肩而过的刘道彬跑回支离破碎的办公楼,寻找海事卫星设备。他知道,只有卫星电话才能与外界联系,只有与外界联系上才能救这里的人。

突如其来的余震使支离破碎的楼房不时往下掉水泥块和灰渣,刘道彬顾不上害怕,冒着生命危险,从废墟中找到了未被掩埋的卫星设备。

刘道彬背着这与外界联系上的惟一希望爬到县城附近山顶上,经过不断努力与四川电信阿坝州分公司进行了短暂的沟通,第一时间传出了震后汶川的情况。

14日凌晨3:00,总参通信部多方努力,终于再次接通了位于震中区的刘道彬手中的卫星电话,了解了震中区的受灾情况,为前线抗灾提供了重要信息。

应急通讯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灾难考验应急通讯能力。“在乡镇和农村,最能够发挥作用的还是卫星电话。”中国交通通信中心主任杨洪义说,汶川地震发生后,常规通信手段遭到大面积破坏,海事卫星成为灾区主要通信手段,为抗震救灾的指挥联络、新闻信息的传递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5月13日,中国卫通技术人员杨雷、张振华携带10部卫星电话从都江堰赶往震中映秀镇,他们冒着连续暴雨造成山体滑坡和泥石飞下的危险,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了映秀,21时06分从现场打出了第一个电话,向指挥中心汇报当地十分珍贵的灾情信息,为救灾带来了希望。

前线救援总指挥某集团军首长和副总指挥阿坝州委书记峙俊感慨地说:“目前只有卫星电话打得通,卫星电话是我们抗震救灾的生命线!”从13日开始,各线搜救小组和重灾区的救灾中心都在使用卫星电话,实时和指挥部取得联系、通报灾情,并为救援物资投放、天气及地形情况通报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

15日,中国网通总经理张春江带领一支8人突击队,背着海事卫星电话、全球星等沉重的应急通信设备,向映秀镇进发。此时余震仍不断,到处是塌方,山石不时向下滚落。他们先乘坐冲锋舟,又在山谷中徒步2小?,走入映秀镇,指挥通信保障。

截至19日上午,已投入救灾的卫星电话总量近2000台。工业和信息化部协助中国卫通从国外订购的1000部卫星电话,前两批500部已运抵灾区,后两批500部也正在积极与外方落实争取尽早发货。

除了卫星电话,应急通信车也搭起了一个个临时电话网络亭。中国网通沈阳机动通信局利用两部VSAT应急通信车为绵阳地区安县桑枣镇恢复开通第一个电话业务,解决了绵阳地区的一个重要通信盲点。

不让一个乡镇成“信息盲区”

面对突发的严重灾情,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指挥救灾通信保障工作;13日中国网通总经理张春江、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中国卫通总经理芮晓武等6大电信运营商一把手深入灾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下,形成“全国一盘棋”通力协作的快速反应机制,协力向“通信孤岛”发起进攻,为抗震救灾赢得时间。

2万多通信人在余震不断、大雨滂沱中,日夜战斗在灾区一线,300台应急通信车从全国各地向灾区集结。抢灾突击队背负着电缆、发电油机等沉重的抢修设备,架起一道道通信生命线。

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在抗灾一线与专业人员研究抢通方案,组建十支抢险突击队,从三个方向向汶川推进。14日上午6时,一支突击队从理县向汶川进军。

理县至汶川间光缆总长58.48公里,由于山体崩塌、巨石滚滚,大树被连根拔起,光缆已经被破坏成很多截,一些光缆甚至不知去向。抢险队员背着光缆、油机、仪表、照明器材等沉重装备和少量干粮,在深山中一边查找光缆断点,一边盘查修复。天黑了,余震仍然不断,山石随时都有可能落下,抢险队员每走一步都很困难。

15日10:58分,最后一个断点被修复,理县收到了从汶川机房发来的第一条消息。“汶川!我们听到你的声音了!”当王晓初第一次接到从汶川打来的电话,激动万分。这时,十支抢修队已经连续作战60余个小时,又困又饿的抢修队员已经累得说不出话来。

截至16日9时,包括汶川在内受灾最严重的县城固定电话、小灵通和宽带通信全面恢复正常。然而,不断发生的强烈余震使得原本脆弱的信息生命线一次次受到重创,电信人冒着生命危险,再次抢通四川所有受灾县城的通信。

16日,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灾区第一线现场指挥时,要求通信行业全力向四川更加艰苦的乡镇和农村转移,向42个盲点乡镇以及7个重灾县中尚未恢复通信的92个乡镇进军,力争5天内恢复所有乡镇的应急通信。

18日凌晨3时,中国移动19个小分队空降到北川、汶川和青川19个与外界隔绝的“盲点”乡镇,架设基站,争取第一时间使这里的手机恢复通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