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2008-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杨三军 我有话说

5月21日,距汶川大地震发生已9天。四川的抗震救灾工作进展如何?受灾群众的安置情况怎么样?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救灾工作的重点在哪里?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刘奇葆。

刘奇葆说,汶川大地震所造成的灾难是巨大的。初步统计,四川重灾区

的面积约有10万平方公里,涉及到88个县(市、区),1204个乡镇,灾区的人口2800万左右。其中,灾情极重区20多个县(市、区),人口近350万。

刘奇葆说,汶川大地震造成的损失是多方面的,也是非常惨重的。首先是人员伤亡巨大。截至21日16时,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40854人,受伤人数已达到263395人;其次,物质损失是巨大的,大量的房屋被摧毁,公路、铁路、通信、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还有灾区人民的精神创伤也是巨大的,成千上万的家庭瞬间失去了亲人,成千上万的人顷刻之间因灾致伤、致残。

刘奇葆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四川的地震灾情,十分关心灾区群众,对救灾工作实施了坚强的领导。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赴灾区一线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全国人民、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支援四川救灾,也给了我们很大的物质和精神支持。

地震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在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赶赴灾区一线,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救人,救人是第一位的。其次,我们组织各方面力量,尽快恢复交通、通信以及有关的基础设施,为进一步救援创造条件;另外,组织调运大量救灾物资包括食品、药品、粮食等送到灾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组织救援队伍及医务人员进驻到灾区,抢救被埋及受伤的群众。

谈及当前的救灾进展,刘奇葆说,从目前情况看,救灾工作进展是有力、有序、有效的,救灾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各方面的救助力量从废墟中挖出来的生还者,已经达到6万多人,各类医院包括外省市医院收治的伤员已经达到18.7万多人,有数万人住院治疗。目前灾区社会稳定,救灾秩序正常,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刘奇葆同时谈到,当前的救灾形势非常严峻,时间也非常紧迫。当前的主要任务,首先还是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包括继续从废墟里面抢救被掩埋人员、抢救生还者,同时组织足够的力量来救治伤员,把救人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贯穿整个救灾的始终。

刘奇葆说,当前还有一个已经提到日程上的紧迫任务,就是做好灾区群众的安置工作。现在有几百万群众碰到了很大的困难,目前只是临时安置。安置工作第一位的是要保证有饭吃,我们现在开仓放粮,粮食的供应是充足的;我们正在组织紧急调运,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第二件亟须做的事是使受灾群众有个住所,使他们能安定下来,我们现在组织了大量的帐篷、简易住房进行安置,这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各方面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但是目前帐篷还很紧张,正在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一方面加紧生产,一方面从外面运进。第三件亟须做的事是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我们组织了大批力量到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疫。

刘奇葆说,其他各项安置工作也在进行当中。我们要特别地关注因灾所带来的地震孤儿、孤老、孤残等人员的安置问题,使他们能得到很好的安置,这些工作都在进行之中。还有抓紧恢复基础设施,首先是通路。前一段时间道路交通受损,制约了救灾工作,现在所有重灾县都已恢复了交通,绝大多数乡镇的交通也基本恢复,未通路的地方仍在紧急抢修中。其次是通气、通水、通电的工作能够跟上来,尽快得到恢复。

刘奇葆说,如此巨大的灾害,可以使山河改变、道路中断、房屋摧毁,但是摧毁不了我们抗震救灾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救助灾区群众的坚强决心,也摧毁不了我们在废墟上重建社会主义美好新家园的坚强决心。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为我省抗震救灾提供了巨大的无私援助,但我们绝不能等、靠、要,再大的困难也难不住勤劳勇敢的四川人民。我们将用自己的双手,抗灾自救,重建家园!

刘奇葆最后动情地说,遭受这么大的自然灾害,我们灾区人民吃苦了,受到了很大的损失。战胜这场严重灾害,需要团结的力量、坚定的信心、无畏的勇气!我们完全有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新华社成都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